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養肺護腎黑白配遠離流感!秋冬「粉光蔘雞湯麵線」調節免疫很夠力

  • 健康2.0
  • 2018/12/03 17:50
  • 字體放大
  • 天氣漸涼,也是身體抵抗力相對弱勢的時節,許多病毒正蠢蠢慾動,尤其是流行性感冒病毒、肺炎鏈球菌等,很可能伺機而入,抵抗力較差的人有可能肺部感染而住院治療。中醫師提醒,想要養肺、潤肺,這時候建議多吃「黑」、「白」食物,調節免疫力。

     

    養肺護腎黑白配遠離流感!秋冬「粉光蔘雞湯麵線」調節免疫很夠力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秋冬養生主要是顧肺。在飲食上可以多吃黑色補腎及白色潤肺的食物。以大家熟知的白木耳湯為例,它可以潤肺,如果加上清熱的薏仁,便具有解肺熱的作用。另外,常見的杏仁主要是止咳平喘的效果,可以把它煮成湯,當白天喝。

     

    此外,中醫講「氣」,除了交換呼吸的肺氣之外,腎主納氣。以唱為例,就會發現有人「中氣不足」,這跟肺功能好不好有相關。至於有人覺得「沒辦法深呼吸」,這便屬於腎的問題,因為腎氣從腳底而上,止於喉結的廉泉穴,肺等於是呼吸的深廣,而腎氣的主呼吸強弱。

     

    又中醫認為「黑色入腎」,常見的香菇、黑木耳跟黑芝麻,都是補肺氣跟腎氣很好的食物。

     

    根據彭溫雅醫師提出的建議,國宴御廚雷議宗設計一道簡單又方便的養肺護腎黑白配料理:「粉光香菇山藥雞湯」,如果肚子餓了,可以再配上白麵線,不過,如果使用傳統的白麵線,建議先洗一下,以免太鹹。

     

    粉光香菇山藥雞湯

    材料:

    白色食物:雞腿、新鮮山藥一片

    黑色食材:香菇、粉光蔘粉

    其他:枸杞、綠花椰

    調味料:鹽巴少許

     

    作法:

    1、雞腿肉冷水汆燙,去除血水雜質,避免膻腥味

    2、雞肉切塊

    3、將香菇、山藥、枸杞與雞內放進盅內。

    4、加入雞骨熬成的高湯、鹽巴適量

    5、把它放進電鍋內,外鍋加1.5杯水

    6、大約50分鐘後,就可食用。

    7、可加點已磨成粉的粉光蔘,味道會更濃郁。

    8、也可加入綠花椰讓色彩更豐富。

     

    Tips:

    1、家禽類最好就是用燉的,也就是隔水加熱或用較厚的鍋子下去燉,才會好吃 。如果像排骨類就用熬的。

    2、建議採用陶製燉盅,以免高溫破裂。

    3、雞腿骨架熬湯又代清水,湯汁會更濃郁。

     

    養肺護腎黑白配遠離流感!秋冬「粉光蔘雞湯麵線」調節免疫很夠力

     

    山藥vs淮山 不同在哪裡

    彭溫雅提到,新鮮山藥與四神湯裡的淮山是曬乾的山藥,但它們在藥效上略有不同。淮山是因為脫水曬乾,裡面的成分是濃縮的,入藥才會有止咳化痰、補肺氣的效果比較好,適合現已經生病的人服用;而新鮮山藥則是黏多醣體、水分比較多,口感比較好,具有潤肺、滋補作用,可做為預防性食療。

     

    她說,人蔘雞湯是韓式料理名菜,它使用的是水蔘(生人蔘),它堪稱是韓國人的蘿蔔,基本上是不具藥效,人人都適合食用;但曬乾後的人蔘,經過中藥炮製,才會有藥效。因此,如果熬雞湯時,可用粉光蔘磨粉,相較於把整支人蔘下去燉,可以省下許多時間,也能很快把人蔘中的皂苷釋放出來。

     

    ◎ 記者/曾金月報導

     

    相關文章

    常按這四大穴養肝提升免疫力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藝人唐美雲揪民眾施打保平安

    吃雞肉會感染A型流感?醫師提醒「5要6不」,安心喝雞湯免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養肺護腎黑白配遠離流感!秋冬「粉光蔘雞湯麵線」調節免疫很夠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