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毒素堆積如山,讓大腦加速退化!一招檢測你的排毒力夠強嗎?

  • 健康2.0
  • 2018/12/10 19:00
  • 字體放大
  • 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這些因為大腦退化而產生的疾病,不僅讓患者身心功能大減,更不免擔心自己因為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而成為家人沉重的負擔。而隨著現代人壽命越來越長,大腦退化疾病患者日益增加,可說是僅次於癌症、令大眾聞之色變的新興疾病。


    大腦特殊排毒系統 功臣是腦脊髓液
    一般來說,身體各器官依靠淋巴來排毒,但大腦是一個沒有淋巴系統的場所。那麼,腦部該如何排毒呢?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鄔定宇說明,需要藉由一個特殊系統──腦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又稱「膠淋巴系統」)來排除廢物,其中很重要的「運送功臣」正是腦脊隨液。

     

    毒素堆積如山,讓大腦加速退化!一招檢測你的排毒力夠強嗎?

    示意圖/TVBS

     

    中華整合醫學與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林承箕進一步說明,一般成年人腦中,約存有140、150cc的腦脊髓液,且會不斷循環,一天約替換4至5次。當腦脊髓液替換的頻率變低,就如同靜止的池水,久了之後就開始發臭,也就是毒素開始累積,有如周遭環境被破壞,就可能導致大腦加速退化。

     

    林承箕提到,腦脊髓液的替換頻率快慢,有許多影響因素,包括動脈壓力、呼吸、靜脈迴流等;鄔定宇也補充說明,睡眠也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大腦排毒的關鍵;已有研究發現,人在睡眠時,血管旁的空間會擴大,使得廢物容易被排出腦部,也就是說,腦中的廢物處理機制,在睡眠時最為活躍。

     

    至於呼吸和大腦排毒的關聯性,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彭士峰說明,人在呼吸時,頭顱骨會有微小的屈伸運動;如果有頭顱骨錯位問題的人,呼吸時,腦脊隨液的流動不如一般人順暢,會影響肌力的強弱,也會使大腦排毒的功能變差。

     

    你的排毒能力好嗎?檢測上肢肌力就知道
    藉由腦脊髓液流動和肌力強弱的關聯,彭士峰介紹可以藉由檢測腦脊髓液流動、得知大腦排毒力強弱的方法;並且可在初步檢測後,由專業人員指導按壓頭部各點,改善不同部位的頭顱錯位問題。

     

    首先,請受測者平躺,雙手往上伸直,掌心向外翻;吸吐氣一次,接著吸氣後憋住,雙手用力向內撐住;施測者嘗試將雙手向外扳開。接下來再請受測者吐氣,吸氣,再吐氣時憋著,雙手用力向內撐住;施測者再次嘗試將雙手向外扳開。如果受測者的雙手很輕易的被打開,代表可能有顱骨錯位的問題,大腦排毒功能可能較差。

    毒素堆積如山,讓大腦加速退化!一招檢測你的排毒力夠強嗎?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睡眠竟然這麼重要!睡前4件事加速大腦排毒

    健忘、失神是「腦霧」找上你!每晚這動作幫大腦重開機

    吃臭豆腐能健腦?3種「發酵食物」補腦、降血壓、助消化

    每天搓背10分鐘「撫觸療法」活化失智大腦、不焦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毒素堆積如山,讓大腦加速退化!一招檢測你的排毒力夠強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