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延緩大腦退化 芳療、頭皮按摩「活腦2奇招」有效!

  • 健康2.0
  • 2018/12/11 18:01
  • 字體放大
  • 延緩大腦退化 芳療、頭皮按摩「活腦2奇招」有效!

    大腦退化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換句話說,隨著年紀增長,大腦也逐漸變老、運作速度變慢、功能變差。有些人才60、70歲就患上失智症,有些人高齡90卻腦袋靈光、活力滿滿,這是因為每個人的大腦退化速度不同所致。幸好,透過日常生活中勤加保養,有助於延緩大腦退化的歷程。

     

    活腦奇招1  頭皮按摩
    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彭士峰首先介紹一個頭皮按摩法,能幫助減緩大腦退化。他說明,頭顱骨錯位會影響大腦排毒,進而導致大腦加速退化;且有95%的人,頭顱骨錯位在頭頂正上方、矢狀縫的位置。

     

    因此,他建議以雙手在矢狀縫上輕按,並向兩邊外側拉,同時吸氣,接著吐氣、雙手放鬆;利用呼吸時頭顱骨律動本身的衝量,加上手部施力,加強矯正的效果,即可幫助改善大腦運作,讓腦部退化慢一點。

    延緩大腦退化 芳療、頭皮按摩「活腦2奇招」有效!

     

    活腦奇招2  芳香療法
    另一種延緩大腦退化的方式是芳香療法。我們都知道失智症無法治癒,除了靠藥物減緩病程外,各式輔助療法也有不錯的效果,而芳香療法就是其中之一;不同種類植物的香氣,能提供安撫情緒、提升專注力等效果。

     

    中華整合醫學與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林承箕說明,大部分植物都有香味,在化學層面上,這些香味可分為酚、醇、酮類等成分,會經過鼻子的嗅覺細胞,抵達腦部邊緣系統各處,包括掌控記憶的海馬迴、掌控情感的杏仁核、掌管自律神經的下視丘,以及調節血壓、心跳的扣帶迴,進而產生化學作用,刺激大腦功能運作。

     

    來自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植物香氣,很可能就是能刺激感官、活化大腦的好幫手。林承箕舉例,檸檬帶有清新、舒爽的香味,以化學角度來看,它富含檸檬烯等化學物質,不僅有抗氧化功效,還能促進積極、正面的情緒,使人充滿活力。

    延緩大腦退化 芳療、頭皮按摩「活腦2奇招」有效!

     

    林承箕補充說明,白天需要專注、活力,可調和迷迭香和檸檬精油;到了晚上,可使用薰衣草和野菊精油,幫助放鬆、助眠。無論是當作薰香,或是泡澡時加入熱水中,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毒素堆積如山,讓大腦加速退化!一招檢測你的排毒力夠強嗎?

    遠離大腦退化不健忘!每天都能做的5個活腦體操

    精油入門必看!抗敏、助消化…一次收齊8種居家用法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中藥針灸活化大腦 失智嬤竟然記得住現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延緩大腦退化 芳療、頭皮按摩「活腦2奇招」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