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尾牙聚餐多 小心胃食道逆流 達人王明勇喝這杯防胃酸

  • 健康2.0
  • 2018/12/18 20:08
  • 字體放大
  • 胃酸過多的人,常會買胃乳中和胃酸,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說,透過天然蔬果的養分,來滋養食道、胃部的黏膜,可提前預防胃酸的傷害,尤其是有天然胃藥之稱的高麗菜更是上品。

     

    王明勇有胃病的家族遺傳史,他的爺爺有很嚴重的胃出血,當年曾託人從日本買胃藥回來吃。而他自己年輕時因為工作壓力大,曾經發生胃食道逆流,後來他學會養生後,常透過蔬果的養分來滋養,胃部問題就改善很多。

     

    蔬果胃乳

    王明勇特別推薦一道他已經喝了10年的「蔬果胃乳」來保養腸胃健康。

    尾牙聚餐多 小心胃食道逆流 達人王明勇喝這杯防胃酸

    材料:

    胡蘿蔔50g、高麗菜100g、蘋果100g、鳳梨200g、柳丁120g、亞麻籽油15ml、冷開水500ml、無糖優酪乳500ml、4-5顆巴西堅果(含硒)

     

    作法:

    1、高麗菜先用熱水燙一下,以免營養流失。

    2、把所有材料一起放進果汁機打,就可以了。

     

    TIPS:

    1、亞麻油主要是含有Omega-3,具有消炎作用,也可用紫蘇油替代。

    2、不想喝太冰的人,可用溫水。

     

    王明勇說,新鮮蔬菜水果中含有相當多的營養及植化素,也含有修護黏膜及抗氧化的硒、鋅以及維他命E,他更建議成年男性一天抓一把原味堅果,不只是顧血管、護胃又能養心。這道「蔬果胃乳」,無論是早餐喝,也可當成飲料或點心喝都可。

     

    食道癌5大危險因子

    員生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文傑指出,最近受到食道癌新聞的影響,不少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湧進診間要求做胃鏡檢查。其實,胃食道逆流演變成食道癌的風險並不太高。

    尾牙聚餐多 小心胃食道逆流 達人王明勇喝這杯防胃酸

    他分析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1、胃食道逆流:

    台灣食道癌可分為2種,其中95%是鱗狀上皮癌,其次是相對少見的食道腺癌,而胃食道逆流便與食道腺癌有關。所以,胃食道逆流已超過4年以上的人,只要定期做胃鏡追蹤,基本上是不用害怕,罹患食道癌的風險相對很低。

     

    2、吸菸、飲酒、嚼檳榔

    不過,有抽菸、飲酒及吃檳榔習慣的民眾,一定要來做胃鏡,不要以為10年前做過沒事,就代表真的沒事。因為「菸、酒、檳榔」三者加起來,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提高到80倍。

     

    3、缺乏蔬菜水果、硒、鋅、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

     

    4、頭頸癌的病人

    吳文傑提到,頭頸癌的患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相對高。有位得到上咽喉癌的病人,醫生只幫他把頭頸癌治好,但沒想到1、2年後,他喉嚨不舒服、卡卡的,做了胃鏡竟又發現食道癌,所以頭頸癌的患者也要小心食道癌。

     

    5、極喜歡喝熱湯、熱食

    如果長期都喜歡喝65度以上的熱茶、熱湯的人也要小心食道癌。雖然食道黏膜會自行修復,但是長期下來,還是有可能產生食道癌。

     

    長期睡右邊的人比較容易得食道癌?

    有人說,長期習慣向右側睡的人,比較容易得到食道癌?

     

    尾牙聚餐多 小心胃食道逆流 達人王明勇喝這杯防胃酸

     

    吳文傑說,這個理論來自於胃在身體的左側,當睡向左側時,胃在下面,食物跟胃酸比較不會直接衝到食道跟喉嚨;但是向右邊側睡,因為胃在上面,就好像倒水一樣,胃酸與食物就易逆流到食道。通常會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的人,睡覺時把頭部墊高一點。

     

    尾牙旺季,小心胃食道逆流

    從現在到農曆年前,是聚會、尾牙的旺季,因為大魚大肉以及難免要喝酒,很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尾牙聚餐多 小心胃食道逆流 達人王明勇喝這杯防胃酸

     

    這樣吃容易火燒心

    吳文傑說,胃食道逆流發生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胃和食道的結構改變,另一個是飲食習慣有關,例如吃太快、太多與太撐,或是喝含氣飲料,吃完馬上躺下以及愛吃甜食,如巧克力、奶茶、摩卡等,導致賁門口暫時性鬆弛等。

     

    改變進食習慣

    因此,他最常建議患者,在交際應酬時,盡量少量吃,每道菜嚐一口就好,以菜為主食吃到半飽,再吃肉,最後吃飯;另外,酒盡量不要喝,因為酒精就會傷食道,酒精裡的乙醛會累積,導致喉嚨、食道罹癌機率愈高,威士忌、高粱等烈酒少碰,非喝不可就用啤酒取代。

     

    水分特多、特甜的水果少吃

    身為胃食道逆流的過來人,王明勇特別提醒,除少吃外,飯後不要吃太多水果,尤其是那種水分很多或是很甜的水果,甚至是飯後甜點也要少吃。他也很少碰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他連喝水都卡關、爆瘦10公斤,小心食道癌2大症狀

    食道癌為何男比女多?全都是這些習慣和「它」有關

    胸痛、乾咳、聲音啞竟是胃食道逆流?名醫傳授5大預防妙招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尾牙聚餐多 小心胃食道逆流 達人王明勇喝這杯防胃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