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三大致癌物竟與你想的癌症不同! 預防食道癌2種人得提早做這檢查

  • 健康2.0
  • 2018/12/19 19:00
  • 字體放大
  • 三大致癌物竟與你想的癌症不同! 預防食道癌2種人得提早做這檢查

    癌症的時鐘快轉到每5分鐘就有一人被檢查出來,為了健康,我們常常聽到要遠離「菸、酒、檳榔」等三大致癌物,但這些致癌物所引起的癌症,與大家想像中的癌症有很大的出入!

     

    菸、酒、檳榔致癌性與你想的不一樣!

    提到菸、酒、檳榔三大致癌因子,一般人常認為,抽菸與肺癌有關,喝酒會傷肝、易得肝癌,檳榔則與口腔癌有關。但實際得情況並非如此!

     

    檳榔:口腔癌、食道癌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檳榔有檳榔素、檳榔鹼,本來就是極強的致癌物,它們會刺激黏膜造成癌症,除了會造成口腔癌,嚼檳榔時會吞下檳榔汁,所以也會得到食道癌。

     

    酒:口腔癌、食道癌、胃癌及大腸癌

    至於飲酒,根據統計,其實它與口腔癌、食道癌、胃癌及大腸癌等消化道的癌症最有關連!

     

    三大致癌物竟與你想的癌症不同! 預防食道癌2種人得提早做這檢查

     

    江坤俊解釋,酒精含有乙醇,經過肝臟代謝後會產生乙醛,而乙醛也是最強大的致癌物質,理論上應當是跟著血液循環造成全身性的傷害,但嘴裡的細菌就可以直接把乙醇轉化為乙醛,所以,飲酒的人最容易得到這些消化道癌症,而非一般人認為的肝癌。

     

    菸:食道癌

    至於香菸,除了有尼古丁致癌物外,其實它也含有乙醛,它會被唾液溶解,所以才會說,抽菸跟喝酒會產生食道癌。

     

    食道癌可分為2種,從食道下到食道中段,主要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而食道下方靠近胃部則為「食道腺癌」。

     

    江坤俊指出,鱗狀上皮細胞癌的發生主要與菸、酒、檳榔有關;而食道腺癌則與抽菸、肥胖及胃食道逆流有關。在台灣食道腺癌的病人較少,美國較常見。

     

    頭頸癌與食道癌的關連性

    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張東杰教授提到,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是頭頸癌。頭頸癌範圍很廣,包括口腔癌、舌根癌、咽癌,其中咽癌又包括喉癌與下咽癌,而真正與食道癌有關的是下咽癌,它位於喉頭的下方。

     

    三大致癌物竟與你想的癌症不同! 預防食道癌2種人得提早做這檢查

    下咽癌患者治療後,每年約有4到5%的患者會發現食道癌,也就是說,下咽癌的患者終其一生,有1/3的人會變成食道癌患者。

     

    為了健康,下咽癌患者要定期追蹤

    張東杰特別呼籲,一旦被確診為下咽癌,患者應該要一併做食道鏡檢查,這在長庚很常發現這樣的案例。另外,在下咽癌治療後,每年至少要做一次食道胃鏡,尤其是食道這部分更要仔細檢查,千萬不要忽略。

     

    日本2位抗食道癌名人

    日本有2位抗食道癌名人,一個是83歲的音樂家小澤征爾、另一位是62歲歌星桑田佳佑,他們兩人都有癌症家族史,巧合的是兩人均在2010年,因為健檢時發現食道癌第一期,目前已抗癌8年了。

     

    別讓食道癌奪命,這些人得提早做檢查

    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文傑建議,1.有食道癌家族史的人,最好在30歲以上就要做檢查;2.曾經有過抽菸、喝酒與嚼檳榔的人,至少要做一次食道鏡檢查,然後再視狀況定期追蹤。

     

    吳文傑提到,萬一發現食道癌前病變時,目前義大醫院可進行電燒的方式,將這些不好的黏膜燒掉,讓它重新長出正常的細胞黏膜,相當於換膚的概念,並已證實可減少癌症威脅,這是很有名的研究。

     

    質子治療可精準鎖定腫瘤   

    張東杰指出,對於第2、3期食道癌,目前主流的治療是先放療與化療後,將腫瘤縮小後再開刀,不過,傳統的放療為了達到治療的效果,從表皮的劑量下得很重,逐漸釋放能量直到腫瘤部位。

     

    江坤俊舉例,要讓腫瘤縮小需要20單位劑量,所以從皮表開始就需承受50單位量,放射線所經過的正常組織一併被破壞,患者也常因此承受不住而放棄治療。

     

    目前最新的治療是質子治療,身為質子治療專家張東杰說它最大的特點是能夠控制劑量,質子光束能精準直達治療的腫瘤部位後釋放出來,就像是深水炸彈,可以直接命中目標。由於對周邊正常組織的傷害少,患者也因此而能夠完成預定的化療,並可開刀取出縮小的腫瘤。

     

    所以,儘管食道癌難發現,癌友只要不放棄,醫學不斷進步,都還是有新方法可以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食道癌為何男比女多?全都是這些習慣和「它」有關

    3款辛香料趁新鮮吃抗癌效果一級棒!

    美國癌症醫學會推薦:你意想不到的4種抗癌好食材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三大致癌物竟與你想的癌症不同! 預防食道癌2種人得提早做這檢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