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食道癌都切乾淨,為何還有事?頸部摸到這種硬塊恐不妙

  • 健康2.0
  • 2018/12/20 22:41
  • 字體放大
  •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過世,讓人震驚與不捨,但讓大家所不解的是,他明明已開刀,把腫瘤切乾淨了,還告訴女兒說不用擔心,理論上應該是沒事了,為何最後還是不敵癌症離世?

     

    食道癌特別容易轉移?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教授張東杰不諱言,每次治療癌症病人,即使看到第一期癌的患者,治癒率是90%、95%,也不敢百分百打包票說沒事。其實,食道在構造上是個很特別的組織,不似胃或腸子有一層漿膜組織,可以保護細胞不受侵犯。

     

    食道癌都切乾淨,為何還有事?頸部摸到這種硬塊恐不妙

     

    另外,食道癌有個特性,腫瘤常常是跳躍式生長,甚至會跳出食道,往淋巴侵犯,所以,食道癌可說是個難纏的疾病,即使第一期癌,也不敢百分百保證沒事。

     

    「局部侵犯」真正的意思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醫師江坤俊補充說明,食道的前方有氣管,旁邊則是大血管,上方則是布滿淋巴,所以癌細胞很容易隨淋巴跑出去,加上周邊血液充分的供應,也很適合生長,所以每次在定義食道癌初期時,醫師才會對患者說「看起來是局部侵犯」。

     

    臨床上常看到很多食道癌早期病人開刀後,常常是在3年後,被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肺。所以「看起來是局部侵犯」的真正意思是,以目前的醫療技術是沒辦法偵測到跑出去的癌細胞。這也解釋了很多早期食道癌開刀的病人,最後還是因癌症轉移去世的原因。

     

    食道癌都切乾淨,為何還有事?頸部摸到這種硬塊恐不妙

    癌症術後小心復發

    江坤俊有個47歲的病人,門診時表示胸口怪怪、卡卡的,好像是胃食道逆流,要求照胃鏡,果真檢查時在食道中段發現了2 公分的腫瘤,被診斷為第二期食道癌,當時還以為他算是很幸運,因為腫瘤是往食道內長,食物常卡食道裡而發現,依照治療方式,二期食道癌是先電療、化療將腫瘤縮小後,再開刀,當時患者復原也不錯,大家都很樂觀,最後還是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肺,大概在發病後第6年就走了。

     

    他還有位食道癌的患者,腫瘤長的位置與藝人安迪類似,都是靠近氣管的上食道部位,不同的是,患者接受了氣管切除,但生活品質極差,患者對他說,真的生不如死,如果可以重來,他不願意接受氣管切除,所以食道癌非常可怕。

     

    脖子上摸到硬塊別輕忽

    張東杰提醒,中年民眾如果在頸部摸到約2公分硬塊時,排除是感冒造成的淋巴腫脹外,如果持續一個月仍摸到硬塊,一定要儘早到醫院檢查,90%很有可能是頭頸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頸部有硬塊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良性惡性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甲狀腺癌專挑年輕女性下手?醫師教妳「自摸檢查法」

    6個問題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食道癌都切乾淨,為何還有事?頸部摸到這種硬塊恐不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