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寒冬泡澡竟讓吳明珠差點送命!「這2點」一按快速恢復意識

  • 健康2.0
  • 2018/12/24 19:07
  • 字體放大
  • 寒冬泡澡竟讓吳明珠差點送命!「這2點」一按快速恢復意識

    冬天泡澡可說是一大享受,但同時也是可能與死神拔河的致命「黑時間」,因為身體接受溫差極大的變化,很容易讓心臟負荷不了;日本一項統計指出,泡澡死亡的人數,竟然比出車禍死亡還多。

     

    寒冬泡澡竟讓吳明珠差點送命!「這2點」一按快速恢復意識

    示意圖/TVBS

     

    泡澡陷入致命危機 中醫急救法奏效
    中醫師吳明珠年輕時就曾有類似的驚險經歷。當時才18歲的她,在某個寒冷的冬日為自己放了一盆熱水,舒舒服服地泡著澡;她記得當時從浴缸裡站起身子,感覺空氣涼涼的很舒服,她席地而坐、背部靠在浴缸邊緣,接著就失去意識了。

     

    不知經過多久,吳明珠一睜開眼,只見媽媽睜大雙眼,用手指用力掐著她的人中,弟弟猛抓著腋窩,讓她痛得想大叫,還覺得昏沉想吐;她這才知道自己在無意識中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為什麼要掐人中和腋下呢?吳明珠說明,腋窩上有一個穴位叫「極泉穴」,位在心包經上;將手舉高,從小指往下延伸到腋窩,就可以找到此穴,按壓時會感覺痠麻。當有人突然失去意識,她建議在等待救護車或送醫的過程中,可用力按壓患者的兩側極泉穴,有助於恢復意識。

     

    溫度變化大 血壓也跟著起伏
    這樣說來,難道泡澡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在泡澡的過程中,血液循環變好、心臟加速;若觀察泡澡前後的血壓變化可以發現以下規律:
    1. 脫下衣服時,身體感覺寒冷,導致血壓上升。
    2. 入浴前用手或腳試水溫,交感神經受熱水刺激,血壓再度上升。
    3. 全身進入浴缸後,享受泡澡時,體溫上升,血壓逐漸下降、回復正常。
    4. 離開浴缸穿衣時,因為身體冷卻,血壓再度上升。
    5. 從浴室回房後,血壓逐漸下降。

     

    袁明琦提醒,泡澡前一定要補充水分,最好不要空腹,讓身體裡有足夠的熱量,避免泡澡時新陳代謝加速,卻沒有足夠的熱量代謝,只能「空轉」,容易導致血壓驟降而有致命危機;另外,有些年輕女性本身血壓就偏低,加上泡澡時血管較放鬆;當泡完澡一起身,血液快速往下半身流動,腦部血液不足,就導致眼前發黑、失去意識。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心肌梗塞別驚慌!牢記「夢娜治療法」幫自己一個大忙

    洗熱水澡可以強心降血壓?資深醫師警告:有些人可能致命

    冬天洗熱水澡很危險!注意3個「致命時間」離死亡遠一點

    洗澡前多花1分鐘刷這裡 改善手腳冰冷、淋巴排毒

    邊洗澡邊按摩,每天3分鐘就夠!解痛又紓壓還能幫你瘦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寒冬泡澡竟讓吳明珠差點送命!「這2點」一按快速恢復意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