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別等到CPR才找醫師!每天3分鐘「殭屍操」幫血管回春

  • 健康2.0
  • 2018/12/25 18:42
  • 字體放大
  • 每到冬天,早上起床離開被窩時,或是從溫暖的房間走進廁所時,是不是可以感受到明顯的溫差呢?這樣的溫度變化對心血管功能不佳的人而言,可說是一大挑戰。

     

    別等到CPR才找醫師!每天3分鐘「殭屍操」幫血管回春

    示意圖/TVBS

     

    血管收縮能力弱 2種人慎防爆血管
    健康的血管是有彈性、收縮自如的,當人緊張時血管會收縮、放鬆時血管也跟著放鬆。北醫附醫心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提醒,有動脈硬化問題或正在服用心臟血管藥物的人,血管協調能力不佳;天氣一冷,血管沒法順利收縮,或是收縮過頭了,就可能讓血壓飆高,甚至爆血管。

     

    袁明琦表示,他遇到不少病人因為已有心臟支架,必須避開支架治療,增加治療難度,加上病況危急,一次手術下來就要6-8小時左右;且心臟已經受損之下,再多的急救都很難回復到完全正常的心臟功能。「不要等到CPR才來找醫師!」他強調,在心血管疾病前期就應該就醫治療,更要注意冬天等心血管疾病好發時間。

     

    每天3分鐘「殭屍操」 血管變年輕
    保護心血管從日常做起,如果沒有時間、沒有體力外出運動,江坤俊推薦自己愛用的「殭屍操」,利用看電視的空檔起身動一動,有助於血管回春。

     

    殭屍操的步驟如下:先找個空曠的地方站立,接著原地踏步,雙手自然擺動,慢慢放鬆全身、自由地擺動;不必擔心動作是否正確,只要記住腹部用力、頸部擺正即可。持續1分鐘後,休息30秒再重複,建議一天做3次。

     

    看似簡單的原地踏步,運動效果可不簡單。日本研究指出,殭屍操會提升血液中的一氧化氮濃度,幫助血管放鬆;不僅如此,還可以順便紓解肩頸痠痛問題。

     

    梳頭蹬腿 疏經活血防中風
    除了要每天做殭屍操,中醫師吳明珠也建議每天早晚梳梳頭、蹬蹬腿,幫助疏經活血,有預防中風的效果。梳頭方式是從前額往後腦勺、頭頂中央往兩側方向,也可以用雙手按摩頭皮,包括頭頂、耳朵旁,有助於活絡膽經、三焦經和膀胱經。

     

    梳完頭後,也別忘了蹬蹬腿。坐在床緣或椅子上,將一腳抬起,前後擺動10下,換邊10下,再兩腳一起;接著穩住上半身,一腳抬起懸在空中數秒,再換腳。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用喝的暖暖包!1杯「特效飲品」溫暖過冬天

    寒冬泡澡竟讓吳明珠差點送命!「這2點」一按快速恢復意識

    外表26歲血管62歲? 醫師提醒,隱性老化很要命

    擊敗遺傳因子!不想「爆血管」,你該掌握4大飲食原則

    物理治療師傳授!2招心血管保健操,讓血管暢通變年輕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別等到CPR才找醫師!每天3分鐘「殭屍操」幫血管回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