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浴室危機四伏!3個省錢改造撇步,避免長輩跌倒撞傷

  • 健康2.0
  • 2018/12/27 17:57
  • 字體放大
  • 每天頻繁進出好幾次的浴室,可說是居家安全的一大漏洞,尤其長輩行動力、反應力變差,加上半夜可能需要起床如廁,更要慎防跌倒、撞傷,進而遠離骨折等風險。

     

    浴室危機四伏!3個省錢改造撇步,避免長輩跌倒撞傷

    示意圖/TVBS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提醒,規劃廁所動線有3大關鍵,只要花少少的錢,就能幫浴室大改造,長輩如廁、洗澡風險大幅降低。

     

    首先,充足的燈光是必備的。侯鐘堡提到,很多長輩會因為想省電而不開燈,但在視力退化或沒有戴眼鏡的狀況下,又沒有燈光輔助照明,可說是安全大打折扣。

     

    改造撇步:在房間和廁所放一個小夜燈,或在浴室及走廊裝設自動感應燈。

     

    第二,防滑措施是浴室安全的關鍵,尤其台灣住家很多浴室沒有乾濕分離,洗完澡後地面濕滑,很可能因此滑倒。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補充,有些家裡鋪設光滑的石英磚、大理石地板,同樣讓長者在行動上危機四伏。

     

    改造撇步:到五金行或大賣場購買「防滑條」,表面類似砂紙粗粗的,通常有防水功能,可貼在浴室地板,增加摩擦係數,就不容易跌倒。

    浴室危機四伏!3個省錢改造撇步,避免長輩跌倒撞傷

     

    最後,當長輩準備從馬桶上起身時,可能因為腿力不足、腰膝疼痛或關節退化而感到相當吃力;在馬桶旁的牆面裝設扶手,有如助長輩一臂之力。

     

    改造撇步:可自行購買L型或長條形扶手,裝設在馬桶前緣27公分、上方也是27公分的位置;市售產品種類眾多,包含吸盤式、螺絲固定式等,尺寸也有不同,每個人施力方式不同,建議實際試用後再裝設。

    浴室危機四伏!3個省錢改造撇步,避免長輩跌倒撞傷

     

    規劃「如廁動線」 半夜起床零風險
    職能治療師吳孟潔提醒,半夜起床如廁時,應避免劇烈的起身動作,可以先側躺,將雙腳放到地面,再撐起上半身,並且要在床緣坐5至10秒再站起來,避免姿勢性低血壓導致頭暈,可能撞傷甚至昏厥。

     

    從床鋪到馬桶的短短幾公尺,還可能藏有不少障礙物。吳孟潔舉例,椅子、床頭櫃、延長線、電風扇等房間常見的物品,都可能是讓人絆倒受傷的危險物品;因此建議平時就規劃好「如廁動線」,將障礙物移開,提升半夜上廁所的安全性。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為爸媽打造無障礙空間 半夜起床如廁也安全

    護膝健骨頭這4個動作不要做!專家教你「正確起床」姿勢

    心臟名醫公開起床保命4守則:睡前準備兩件物品、離開被窩前這樣做

    夜尿不一定是膀胱問題,「30到70歲」當心這些疾病上身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浴室危機四伏!3個省錢改造撇步,避免長輩跌倒撞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