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腰痠、便祕、頻尿 竟是子宮肌瘤在作怪!

  • 曾金月 報導
  • 2019/01/10 23:00
  • 字體放大
  • 子宮肌瘤一直是女性關心的健康話題。藝人何嘉文當年因為流產意外發現有子宮肌瘤,原本只是悶悶的,直到去年因為經常想吐、頻尿、腹脹等問題,才發現竟然是肌瘤長大了,醫師建議她切除肌瘤後,症狀完全沒了,才恢復了生活品質。

     

    腰痠、便祕、頻尿  竟是子宮肌瘤在作怪!

    示意圖/TVBS

     

    中醫師鄒瑋倫提到,每當門診時看到病人走進來,如果她的唇色或眼瞼是蒼白的,十個有七個都是有子宮肌瘤。由於肌瘤很容易復發,除了開刀,建議可以先用中醫調理,等到要懷孕時再開刀。

     

    子宮肌瘤常見的症狀:

    1. 不正常出血、月經量多:

    張甫行指出,約3成患者會出現子宮不正常出血的狀況,是重要的判斷依據之一。一般女性經血量約每個月40 CC左右,經期為2至7天,週期為21至35天;一旦經血量每個月超過80 CC,則表示經血量過大。

     

    2、血塊大小異常:

    鄒瑋倫提到,月經有小小的血塊屬於正常,但如果血塊像手掌般大,也可能是子宮肌瘤所導致。

     

    3. 便祕、頻尿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以子宮為中心,前有膀胱、後有直腸。子宮肌瘤生長位置若壓迫到周圍泌尿系統組織時,可能引起頻尿、失禁或排便困難等問題。

     

    腰痠、便祕、頻尿  竟是子宮肌瘤在作怪!

     

    他有2位病人,一位腸阻塞、一位腰很痠痛懷疑是胰臟癌,經過電腦斷層或是開刀後,最後發現2位都是與肌瘤有關。

     

    許多患者出現頻尿或腰痠背痛的症狀時,第一時間不會聯想到子宮問題,多半認為是生育、年紀或體重等原因造成,因此很容易忽略肌瘤造成的。

     

    張甫行指出,子宮肌瘤問題多,症狀也不明顯,但很好診斷,就是照超音波,建議女性做子宮頸抹片時,順便做一下超音波檢就知道,也可少受一點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經痛到會打滾? 5穴位緩解還能暖子宮

    再青春10年!吳明珠教你用「食療」保養更年期

    小腹愈來愈凸小心惡性腫瘤纏身! 

    腰痛別忍著!子宮、卵巢、泌尿道、脊椎…都脫不了關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腰痠、便祕、頻尿  竟是子宮肌瘤在作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