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空汙侵襲,這一顆強力顧肺!傷害程度大減76%

  • 健康2.0
  • 2019/01/14 19:08
  • 字體放大
  • 「毒蛇出沒的附近必有解藥。」台北榮總家醫科醫師宋晏仁說,大自然總是提供很多能預防毒害的自然物,有助於人類維持健康;美國就有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B能降低空汙對肺部細胞的傷害。

     

    空汙侵襲,這一顆強力顧肺!傷害程度大減76%

    示意圖/TVBS

     

    這項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針對10位受試者進行4周的實驗,兩組人分別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B群和安慰劑,接著暴露在高濃度PM2.5的空氣中當中;結果發現,服用維生素B群的受試者可獲得25%至76%的預防效果,避免PM2.5引起體內的免疫反應,進而導致發炎等疾病。

     

    維生素B群人體中重要的輔酶,參與體內各項分解及代謝過程,對健康的益處多到數不完,更有不少人習慣在家中備上一罐B群保健品。針對維生素B群的正確食用時機,幾位專家幫大家解答:

     

    Q:晚上吃B群會睡不著?
    營養師許瓊月說明,B群的功用在於促進代謝,幫助體內順利排除廢物,因此適量補充B群能幫助恢復疲勞;它不像咖啡因會促進交感神經興奮,以學理上來說並不會讓人睡不著。不過,如果有些人真的覺得自己吃了B群會睡不著,通常會建議改到早上服用。

     

    Q:運動後吃B群能消除痠痛?
    運動後的痠痛有兩個原因──肌肉緊繃和乳酸堆積。許瓊月表示,維生素B群對於肌肉緊繃造成的痠痛有舒緩效果。

     

    Q:吃B群可以解酒?
    宋晏仁認為,與其使用一些解酒偏方或藥物,倒不如吃B群,能幫助增加解毒系統的酵素活性;最好的服用時機是喝酒前先吃,能加速身體代謝酒精,醒酒速度快一些,並減少宿醉後的不適。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空污常讓人眼睛痛、咳嗽或喉嚨痛快用3招自我防護

    NASA研究:這3種植物最能淨化室內空氣,連工作效率都提高

    紫爆嚴重眼睛紅癢 眼科醫師教你DIY洗眼秘訣

    洗鼻子是抗敏良方!跟著醫師這樣做不怕嗆到水

    不吸菸的女性也得肺癌原因在這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空汙侵襲,這一顆強力顧肺!傷害程度大減76%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