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上火的另類食補!王明勇傳授抗發炎「彩虹咖哩鱸魚」

  • 健康2.0
  • 2019/01/28 18:50
  • 字體放大
  • 不上火的另類食補!王明勇傳授抗發炎「彩虹咖哩鱸魚」

    每到冬季不可或缺的就是食補養生,但如果補過頭、補錯方式,反而會傷害身體健康。以中醫角度而言,這些常見食補會導致身體燥熱,需要以偏寒涼的食物來平衡;而以西醫角度而言,這些食物可能導致血管發炎,從頭到腳各處血管都可能受害。

     

    大啖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之前,中醫師陳峙嘉提醒不妨在湯裡加一些屬性較涼的麥門冬或百合,或是倒一點綠茶下鍋一起煮,因為茶葉偏寒,且綠茶屬於輕烘焙的茶種。

    不上火的另類食補!王明勇傳授抗發炎「彩虹咖哩鱸魚」

     

    很多人邊吃熱騰騰的補品邊喝冷飲或冰淇淋,甚至以為這樣能平衡體內的寒熱,但其實只會讓寒的地方越寒、熱的地方越燥熱,且寒熱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陳峙嘉強調,唯一的「解熱」方式就是流汗,適量吃辛香料能幫助身體的氣循環,加速排出體內過多的熱。

     

    他也提醒,如果真的不小心吃太多食補,隔天起床口乾舌燥、嘴巴破、刷牙流血、痔瘡出血,都是身體太燥熱引發的徵狀,建議喝苦茶、涼茶、青草茶、菊花茶來「補救」一下,幫助平衡體內寒熱。

    不上火的另類食補!王明勇傳授抗發炎「彩虹咖哩鱸魚」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明,以西方醫學觀點來說,這些食物會導致血管發炎,久了之後可能導致血管爆裂,這時應攝取蝦紅素、花青素等營養,幫助身體消炎,避免疾病發生。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分享一道「另類食補」──彩虹咖哩鱸魚,不僅能溫暖身子,又不怕上火,更厲害的是它富含多種植化素和抗發炎營養素,兼具美味和健康。

     

    彩虹咖哩鱸魚
    材料:
    鱸魚片1條、紅蘿蔔半根、栗子南瓜1/4個、西洋芹2根、洋蔥1個、牛番茄1個、新鮮薑黃1塊切片、大蒜末1匙 麵粉半碗、蛋2個

    調味料:
    1. 鹽、咖哩粉各適量
    2. 水1杯、椰奶半杯、鹽適量、椰子油1大匙

    不上火的另類食補!王明勇傳授抗發炎「彩虹咖哩鱸魚」

    作法:
    1. 鍋中放椰子油,依序放入栗子南瓜、洋蔥稍煮、新鮮薑黃、紅蘿蔔、西洋芹,加水燜煮。
    2. 鱸魚由背部下刀,片下兩邊魚肉,撒鹽和咖哩粉調味,接著沾麵粉和蛋液。
    3. 取一平底鍋加入椰子油,小火慢煎鱸魚片至雙面微黃色。
    4. 煎魚的同時,步驟1鍋中加入椰奶和番茄,再加入蔥末、香菜和少許咖哩粉。
    5. 將魚片放入鍋中,與蔬菜一起燜煮1、2分鐘即可。

    營養祕訣:新鮮薑黃含有豐富的薑黃素,有助於身體抗發炎;芹菜幫助降血壓,減輕血管負擔。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別亂來!吃冰不能降火氣10種平民食材幫你滅火

    痛!嘴破、口角炎1杯茶治標降火補氣血

    補過頭!連吃4天燒酒雞,6旬男「尿不出來」急就醫

    青春痘長在這裡,小心你的臟腑拉警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上火的另類食補!王明勇傳授抗發炎「彩虹咖哩鱸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