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愛美減肥竟變黃臉婆?C肝7大症狀要小心

  • 健康2.0
  • 2019/02/21 18:59
  • 字體放大
  • 愛美減肥竟變黃臉婆?C肝7大症狀要小心

    一名妙齡女性因為臉色變黃而就醫,抽血時檢查肝功能指數500多,就在醫師一一排除她最近是否有打針、輸血、刺青、穿耳洞等行為後,沒想到細心的醫師再問她那是否有減肥?她眼睛一亮說有耶!但,減肥埋線是個人使用,怎會有問題?

     

    愛美減肥竟變黃臉婆?C肝7大症狀要小心

    示意圖/TVBS

     

    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長林姿伶在門診中常遇到很多讓人想不到的情況下感染C肝。她推測造成美女感染C肝的原因,可能是在埋線時,把線送進身體的工具並非拋棄式,如果這工具接觸到血液,就有被感染的可能。另外,也有人感染C肝是因為刮痧或放血。

     

    一般人很少會與人共用牙刷、刮鬍刀、指甲剪等,不過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提醒,男性上理髮院剪頭髮後,常常會有免費刮鬍子服務。但他年輕時有次理完頭髮順口問了小姐刮鬍刀的安全性,小姐很有信心說:「年輕人你放心啦,刀片我們一周更換一次!」他嚇得以後再也不敢要免費服務了。

     

    很多人都想知道,感染C肝會有什麼症狀,但許秉毅說C肝最主要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在C肝急性期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上腹部不舒服、脹脹的,發燒、倦怠、因為肝臟排毒功能出問題,臉色變黃、尿液變濃等。

     

    愛美減肥竟變黃臉婆?C肝7大症狀要小心

    林姿伶提到,比起同樣是經由血液感染的B肝,目前C肝已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這是因為B型肝炎病毒侵襲的是染免體,而C肝病毒雖然毒,但它只侵犯到細胞膜,使得藥物有機會可以進入治療。

     

    之前新藥治療費用很貴,有人形容賣房子都可能不夠治,但今年健保全面給付,只要確定感染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都可以申請,且C肝新藥只要每天口服一次,副作用低,治癒率達97%。

     

    愛美減肥竟變黃臉婆?C肝7大症狀要小心

     

    許秉毅提到,2年多前有位曾經接受干擾素注射治療的C肝患者,忍受治療期間帶來身體的不舒服,包括嘔心、發燒、慢性疲倦,甚至憂鬱到想跳樓等副作用,沒想到一年後仍測到病毒,患者大感挫敗。勉強提起勇氣接受新藥治療後,一天一顆口服藥,2周後他的肝功能恢復正常,1個月就測不到病毒,3個月就完全好了。

     

    積極治療C肝,也能大幅降低71%肝癌發生率,減少肝外病變,如腎衰竭、缺血性中風、急性冠狀動脈硬化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等。所以,南北兩位專家均建議,有C肝的人,一定要接受治療。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喝綠咖啡可以減肥、降低脂肪肝?專家這麼說

    護肝愛肝,必知2 大營養素主廚養肝活力料理上菜

    這病毒好可怕,不僅傷肝,還會腎臟病、糖尿病、中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愛美減肥竟變黃臉婆?C肝7大症狀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