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補充維他命、喝雞湯、喝運動飲料,感冒真的可以快快好?

  • 健康2.0
  • 2019/03/11 16:20
  • 字體放大
  • 俗話說「春天後母面,欲變一時間」,正值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一不小心就可能讓感冒病毒趁虛而入。如果只是感冒初期,非得看醫生不可嗎?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自我緩解呢?

     

    1. 補充維生素C
    許多人認為當感冒症狀出現時,趕緊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改善症狀,是真的嗎?營養師黃淑惠解答,維生素C的功用是強化細胞之間的連結,有助於提升抵抗力,因此補充維生素C的時機是在感冒之前,作為預防感冒用。

     

    如果病毒已經入侵體內、導致感冒症狀出現,這時再吃維生素C就來不及了。她提到,有些人以為長時間攝取大量、高劑量的維生素C,預防感冒效果更好,但其實身體會適應這樣的高濃度,一旦哪一天減少攝取、維生素C濃度變低,可能出現戒斷反應,血管變脆、容易皮下出血,細胞之間的連結反而變得脆弱。

     

    2. 補充維生素B
    許多民眾日常補充的維生素B,也有預防感冒的效果嗎?減重醫師邱正宏說明,維生素B是一種輔酶,能幫助代謝、產生更多能量,雖然無法縮短感冒病程,但或許可以幫助你在感冒不適時提振精神,以應付工作、課業等忙碌的日常生活。

     

    補充維他命、喝雞湯、喝運動飲料,感冒真的可以快快好?

    示意圖/TVBS

     

    3.  喝雞湯

    感冒不適時,有些長輩會用薑片熬上一碗雞湯,以營養學觀點而言確實有緩解的效果,幫助快速回復體力。黃淑惠說,以雞肉熬湯,熬煮過程中豐富的胺基酸會被釋放出來,比吃雞肉更容易被吸收;而且感冒時可能食慾不佳,喝雞湯比直接吃雞肉更方便又暖身,不失為快速補充胺基酸的好方法。

     

    邱正宏補充說明,免疫系統包括血球、淋巴球、抗體等,都是對抗感冒病毒的重要一環,而且它們多由蛋白質組成;因此,蛋白質要攝取足夠,這些「抗病功臣」的功能才夠健全,就能成功擊退「感冒病毒大軍」。

     

    4. 喝運動飲料
    一般認為腹瀉的時候需要喝點運動飲料,是否正確呢?邱正宏說運動飲料中的糖分可以補充身體虛弱時所需的能量,但仍要注意糖分、鈉攝取過多;如果沒有腹瀉、嘔吐,其實不需特別喝運動飲料,多喝水即可。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一碗幫你養氣!輕食補風潮跟上沒?

    擊退感冒就喝人蔘香菇雞!少了這一味營養恐都流失

    「腸胃型感冒」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避免病從口入!正確漱口3步驟,和感冒病毒說再見

    感冒看醫生根本沒用?醫師真心話:診斷方式比你想得還複雜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補充維他命、喝雞湯、喝運動飲料,感冒真的可以快快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