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假牙不會蛀,就可忽略清潔?當心牙齦萎縮、牙齒大崩壞

  • 健康2.0
  • 2019/03/25 22:02
  • 字體放大
  • 缺牙不補,可能會動搖健康。但做了假牙,若不注意口腔清潔,照樣會引起牙齦萎縮,會引發牙齒大崩壞,有的人因不注意假牙與口腔的密合度,日積月累,竟磨出了口腔癌!

     

    假牙不會蛀,就可忽略清潔?當心牙齦萎縮、牙齒大崩壞

     

    資深牙醫師鄭光顯提醒,做了假牙後,口腔清潔很重要。通常他會根據患者的假牙形態進行潔牙衛教,下面有縫隙的假牙形態比較容易清潔,因假牙接觸牙肉的部分只有一點點,使用牙間刷、牙線都很容易清潔。但植牙因為是全部都覆蓋,較不易清潔。

     

    只刷假牙 竟造成細菌感染

    有位老先生做假牙已有五、六年,因為覺得假牙不會蛀,所以每次刷牙的時候,只刷假牙那部分。有天嘴角開始潰爛,本來以為是病毒感染長單純皰疹、或太累了火氣大,沒想到愈來愈嚴重,痛到受不了,醫師告訴他是因為口腔清潔沒做好,造成細菌感染,用一些抗生素,才把它治好。

     

    另外,假牙使用多年後,可能沒有原來那麼吻合,常常會摩擦、造成嘴破,此時千萬別不以為意。有位婆婆就是假牙使用多年後,嘴巴開始破皮,但她不以為意,有天突然驚覺常破皮的地方怎麼長出肉來,而且愈長愈大,就醫時才知道小肉塊已變成癌症腫瘤了。

     

    假牙不會蛀,就可忽略清潔?當心牙齦萎縮、牙齒大崩壞

    示意圖/TVBS

     

    台北長庚牙科部部主任潘裕華指出,假牙除了清潔外,也要定期回診,讓醫師確定它的位置。如果覺得不舒服,就得請醫師調整。

     

    洗活動假牙時記得口腔內的餘牙也要清

    不管是固定的或者是活動的假牙、植牙,如果沒清潔乾淨,就有可能發生牙齦萎縮。尤其是裝活動假牙的民眾,除了把假牙拿下來清洗、刷一刷,記得口內的剩餘牙齒也要清潔。

     

    潘裕華說,由於活動假牙是利用剩餘的牙齒或是齒槽的骨脊支撐,所以用久了,難免對骨脊會有一些壓力,造成牙齦或齒槽骨有一些側向或者是一些非軸心的壓力,出現牙齦萎縮的情況。所以,裝假牙的民眾,清潔跟定期回診很重要。

     

    牙橋到底是什麼

    很多人好奇什麼是牙橋?潘裕華說,當前後都有牙齒、但中間缺牙,這時把前後的牙齒磨小,就可以把它連成一個固定的牙橋。

     

    橋體的設計最早期都是用全部覆蓋式,使用牙線或牙橋穿引器清進去的時候,很難清潔到覆蓋在齒槽骨脊上面的部分,因此,才會有改良式的假牙出現,方便牙線或牙間刷進去清洗。

     

    假牙不會蛀,就可忽略清潔?當心牙齦萎縮、牙齒大崩壞

     

    另外還有一種是「衛生牙橋」,它中間留一個空隙讓人可以清潔,只是民眾不喜歡,病人比較喜歡看到整個像真正的牙齒,他會希望整個覆蓋,「但整個覆蓋要能清得到,才是好的」,所以才會有改良式的覆蓋齒槽骨的這種橋體設計。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以為裝了假牙就沒事!5個Q&A教你保養清潔

    牙痛別急著抽神經!醫師用10顆止痛藥幫他省下假牙費|

    下巴麻木,竟然與牙齒有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假牙不會蛀,就可忽略清潔?當心牙齦萎縮、牙齒大崩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