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名醫抗癌成功後每天都在練「這2套」 強腎養命門

  • 健康2.0
  • 2019/04/02 23:05
  • 字體放大
  • 自從肺癌抗癌成功後,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為了讓自己身體更健康,他研究了很多養生方法,他提供了2 組簡單易學的養生氣功,每天只要花半小時練習,就能促進腎臟周邊的血液循環,達到中醫「養命門」的效用。

     

    名醫抗癌成功後每天都在練「這2套」 強腎養命門

     

    提起養生,蔡松彥也拿出醫學講究科學的精神,拿自己做試驗,找出真正對身體有效用的方法。就連運動有百百種,他也是充滿實驗精神,才得出以下這組最簡又容易入手的氣功,與大家分享。

     

    抗癌氣功1:平甩功

    蔡松彥提到,很多民眾在網路上或者媒體上,都知道李鳳山師傅的平甩功,它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使營養到達身體所需處,排出體內毒素!

     

    動作要訣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心情放輕鬆,身體微微下沉,兩手抬高與肩同寬,以「四一」原則,平甩4下後,到第5下時,微蹲再站起,依此原則持續練半個小時。

     

    名醫抗癌成功後每天都在練「這2套」 強腎養命門

     

    蔡松彥說,「微微下沉」的意思,就是讓人的心情下沉澱下來。尤其是平常用腦過多的人,會覺得腳是輕的,但練這套功法時,會發現你的腳其實是有重量的。

     

    至於下蹲的高低,可依自己的關節或身體狀況而定,不用勉強。建議每天練半小時,則是從中醫的概念,《黃帝內經》講過「一日五十營」,就是指經絡循環身體一次所需的時間是28.8分鐘。練功時自然呼吸,如果有練過氣功的人,可以採用腹式呼吸會更好。

     

    抗癌氣功2:搭指平甩功

    蔡松彥平時在練的功法中,特別注重「搭指」,他提到這也與中醫經絡循行有關。5根手指頭對應的經絡分別為,大拇指對應肺經、食指對應大腸經食指、中指對應心包經、無名指對三焦經、小指對應心經跟小腸經。「搭指」目前就是讓經絡做不同的連結,讓它容易通暢。

     

    名醫抗癌成功後每天都在練「這2套」 強腎養命門

     

    動作要訣:

    與平甩功的動作一樣,只是平甩時,加上「搭指」的動作,每一個循環是10甩下,並在第 10下時下蹲。第一個循環是拇指搭上食指,平甩10下後,再換拇指搭中指,以此類推。

     

    深蹲:練腎養命門

    蔡松彥說,練這2套功法時,上、下蹲的動作很重要。

     

    名醫抗癌成功後每天都在練「這2套」 強腎養命門

    腎臟,固定在後腹腔,是身體的第二顆心臟,腎管腳。當身體往下蹲,後腰就得用力,會用到腹肌產生腹壓,這股壓力會往後延伸到後腹腔,進而按摩到腎臟,也就是命門所在。下盤練好,身體就不會有問題。

     

    無論是腹式呼吸、或古人練氣功,都是在練丹田,丹田是肚臍下2寸的丹田,也就是在練腹壓,為的就是練命門、練腎臟的血液循環。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防癌、抗癌如何吃?名醫公開「抗癌餐盤」5大飲食原則

    靠這杯「排毒果汁」 讓韓柏檉教授抗癌成功、體力好

    抗癌關鍵就在「全食物」 李開復2道精力湯完整食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名醫抗癌成功後每天都在練「這2套」 強腎養命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