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擺脫肩頸痠痛 學「開瓶器」運動扳正頸椎

  • 健康2.0
  • 2019/04/15 18:42
  • 字體放大
  • 每當肩頸痠痛時,往往想到的就是給人按摩,或是趁著洗頭時,好好享受頭皮與頸部按摩,但中西醫師提出警告,脖子很脆弱,千萬不要讓人隨便按摩。

     

    擺脫肩頸痠痛 學「開瓶器」運動扳正頸椎

     

    中西醫師說脖子不能被扭動的原因

    專研中醫傷科的陳朝龍醫師指出,中醫在下針的時候有一些「禁針穴」。共有2部分。

     

    一是位在後腦枕骨大孔的下面一點點的「風府」、「啞門」,穴道深處就是是大腦跟脊髓,不能深針,只能給予適當刺激。第二個是在頸動脈前方,有「天窗」、「扶突」跟「天鼎」,這三個穴剛好在頸動脈感覺有跳動之處,所以頸部不能隨便隨便扭。

     

    頸部往上長拉,其實不太會出什麼問題,因為韌帶很強;但就怕左右轉動,有可能傷到神經、血管,所以絕對不要輕易讓人壓你的脖子。除非是專業人士的醫師、物理治療師,或是到美國學過有執照的脊骨醫師。

     

    博仁心臟內科 康志森副院長指出,頸動脈是供應腦部血流主要的血管主要是位在前面的內頸動脈和外頸動脈、後面兩條為椎動脈,前面的兩條路影響到前面的腦袋和中大腦,後面影響到後大腦。與中醫講的有異曲同工,都是絕對禁止隨便碰觸的地方。

     

    擺脫肩頸痠痛 學「開瓶器」運動扳正頸椎

    如果按摩後腦勺時,因為是兩條血管一起按,很容易出問題。如果本來裡面已經狹窄或是有斑塊,按壓很久,就剛好阻塞,會變成中風,或是突然裂開,尤其是按摩前面的頸動脈時更不好,脖子肌肉只是薄薄的一層,有時候猛然一按,瞬間出力,很容易出問題。以前常聽人說的「美容院中風症候群」就是這樣來的,或是現代人常常夾手機講電話,也容易出現症狀。

     

    開瓶器運動

    肩頸痠痛時,按摩有一定的風險,如果去水療沖水柱時,水柱的衝擊力道也可能對頸動脈造成傷害,物理治療治葉懿昕建議,不妨在家靠自己利用彈力帶做「開瓶器」運動,拉開緊縮的肌肉,為自己緩解痠痛。

     

    動作要訣:

    將彈力帶綁在門邊,把門關起來,兩隻手拉著彈力帶放在身體兩側,身體打直、肩膀打開,可以稍微站前面一點點,讓手在身體側面往前10度。

    擺脫肩頸痠痛 學「開瓶器」運動扳正頸椎

    二、配合呼吸,吸氣,把肩頭打開,吐氣,用手肘跟肩胛的力量把彈力帶往下拉,同時感覺自己的頭頂往天花板長上去的感覺,吸氣上來,吐氣下壓。

     

    葉懿昕說,這個原理就是利用兩個肩胛骨,把彈力帶拉下來的力量,同時把頸椎往上拔起來,把每個脊椎骨都拔開,有點似去復健科拉脖子的情況。切記,力量是從肩胛骨發力,因為肩胛骨往下壓的時候,頭頂才可以往上沖,如果只是用手用力拉,只是訓練手臂。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肩頸背「頂叩叩」如何自救?超好記3招,做一次就上手

    上班族肩頸痠痛,恐是偏頭痛的症狀神內醫師給出2點建議

    只要「一條繩」,解除肩頸痠痛竟然這麼簡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擺脫肩頸痠痛 學「開瓶器」運動扳正頸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