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小蚊蟲叮咬,竟引來大風暴?66%高血壓患者渾然不知!

  • 健康2.0
  • 2019/04/30 18:58
  • 字體放大
  • 有人說,高血壓的最大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它總是來得悄聲無息,直到身體出了大問題之前,許多患者恐怕渾然不知。

     

    醫藥記者洪素卿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某一次偶然測量血壓,竟量出高達160,原本以為只是一時情緒太激動導致,沒想到隔了一周再到醫院檢查,血壓更是飆到180!「完全沒有感覺!」她在此之前從不知道自己有血壓問題,幸好服藥控制後,順利穩定血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蔡松恩也曾遇過一個特別的案例,一名50多歲男性爬山時被蚊蟲叮咬,搔抓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就醫施打抗生素後,症狀卻不見緩解,甚至更加嚴重;醫師為他安排動脈超音波檢查,才發現他也是高血壓患者,因而導致嚴重的下肢動脈阻塞,血液無法順利流過,打再多抗生素也沒效。

     

    小蚊蟲叮咬,竟引來大風暴?66%高血壓患者渾然不知!

    示意圖/TVBS

     

    世界高血壓聯盟估計,全球約有18%人口的死亡主因和高血壓有關;血壓如果沒有控制好,有很大的風險死於心臟病和中風。控制血壓的第一步,就從定期量血壓開始,蔡松恩提醒幾個量測注意事項:

    1. 收縮壓高代表血管硬化、沒彈性,常見於年長者、吸菸者。
    2. 舒張壓高代表血管回彈的血流量大,好發於年輕人。
    3. 最好在安靜環境下測量,且測量前應休息5分鐘。

     

    蔡松恩提醒,不論是舒張壓或收縮壓任何一項超過標準,就屬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中風風險都高於一般人。

     

    目前台灣對於高血壓的標準是140/90 mmHg,但研究顯示,當收縮壓到達115時,腦血管已開始出現病變;另外也有研究發現,50歲以上的人長期保持收縮壓130以上時,到了老年罹患失智症的增加45%。

     

    因此,2017年最新版美國高血壓指南將標準下修成130/80mmHg,只要超過收縮壓超過120就需要留意;超過130就要開始治療。

    小蚊蟲叮咬,竟引來大風暴?66%高血壓患者渾然不知!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個動作降血壓又練核心!前英語主播閔傑輝:穩定血壓要雙管齊下

    餐桌上的降血壓高手!食蒜2祕訣、挑蒜1步驟專家告訴你

    高血壓致死率比癌症高!4個最新預防觀念你我必知

    早晨容易高血壓!小心血壓升高這些「危險行為」你有沒有?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小蚊蟲叮咬,竟引來大風暴?66%高血壓患者渾然不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