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艾草足蒸」打通微循環!醫師公開抗過敏「毒出能入」四字訣

  • 健康2.0
  • 2019/05/13 18:00
  • 字體放大
  • 從傳統醫學觀點來看,過敏是因為身體循環不佳,導致濕氣在體內逐漸累積所致。台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理事長、家醫科醫師黃鼎殷表示,對抗過敏的方法無它,只要做到「毒出、能入」這四字就足夠!

     

    所謂「毒出」,指的是打通微循環,由淺而深依序排毒;而「能入」則代表能量吸收、強化身體、提升自癒力。

     

    黃鼎殷認為,現代人的很多生活習慣都是違背「毒出」原則,例如經常待在冷氣房、汗水和毒素難以排出,或是長期便祕,宿便久存在體內,毒素就難以排出。他也提到,針對現代人常有的過敏問題,如果只是一味的服用止鼻水、止咳等藥物,卻沒有從根本去改善症狀,只是「圍堵」而沒有「疏導」,就很難真正解決過敏。

     

    過敏與人的免疫力息息相關,因此「能入」也相當重要──排出毒素後,讓能量進入身體,幫助打通微循環。黃鼎殷建議平時可用「足蒸」方式進行:準備高度接近小腿的桶子,利用熱氣蒸薰來放鬆足部經絡、促進血液循環,可提升心腦及五臟六腑的供血。

     

    「艾草足蒸」打通微循環!醫師公開抗過敏「毒出能入」四字訣

    示意圖/TVBS

     

    足蒸過程中會自然出汗,可疏通經絡,排除體內寒氣廢物並飽滿氣血。黃鼎殷建議泡到全身出汗後,再多泡10分鐘,幫助打通全身微循環;並可加入含有太陽光能量的艾草,提升「能入」的功效。

     

    中醫師彭溫雅補充說明,艾草是傳統醫學公認養生保健的必備藥材,有2000年左右的歷史;在艾灸療法中也不可或缺,因為燃燒時會產生近紅外線,近紅外線可到達體內深層骨骼和細胞組織,幫助氣血更順暢。

     

    足蒸不僅有助於改善過敏,更是調理全身臟腑的好方法。足蒸過後,不妨觀察自己的雙腳,是否出現「紅色紋路」呢?其實,紋路出現的位置對應到身體各個臟腑,因為臟腑的調節能力差,才會容易變紅。

    「艾草足蒸」打通微循環!醫師公開抗過敏「毒出能入」四字訣

     

    此外,藉由紋路的顏色也可以看出身體健康的端倪,如果是微循環良好的人,足蒸後雙腳會呈現粉嫩的微紅色,但若是體內毒素過多的人,可能出現紅色帶有青色、青色偏黑等情形,都要特別留意了。

    「艾草足蒸」打通微循環!醫師公開抗過敏「毒出能入」四字訣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從裡到外暖起來!居家艾灸DIY 每天15分鐘就有效果

    靠這杯「排毒果汁」 讓韓柏檉教授抗癌成功、體力好

    超簡單!每天揉按手指幫自己降火排毒

    泡腳也能養腎防老!一帖中藥泡腳,不怕腎虛又好睡

    昏沉水腫、食慾不振?夏天濕氣重,中醫教你簡單養脾袪濕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艾草足蒸」打通微循環!醫師公開抗過敏「毒出能入」四字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