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過敏不僅基因、環境造成 可能和10種天然食物有關!

  • 健康2.0
  • 2019/05/15 17:58
  • 字體放大
  • 過敏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惡夢,有些人從小到大都飽受困擾,也有些人不知從何時開始,突然出現過敏症狀,這是為什麼呢?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過敏不只是基因問題,環境也是一大原因。

     

    基因方面,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問題,生下的孩子有3成的機率被遺傳到過敏體質;如果父母雙方都過敏,下一代的過敏機率將提升至5成。至於環境方面,因為現代生活中有太多有害物質,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才會引發種種症狀;另外,壓力也是引起免疫系統混亂的因素之一。

     

    只要避開環境中的有害物質,就不怕過敏了嗎?根據國內一項「十大食物過敏原調查」顯示,蛋白、小麥、花生分別位居國人食物過敏原前3名。調查結果排名如下:
    1. 蛋白
    2. 小麥
    3. 花生
    4. 螃蟹
    5. 蜂蜜
    6. 牛奶
    7. 奇異果
    8. 杏仁
    9. 牡蠣
    10. 芝麻

    過敏不僅基因、環境造成 可能和10種天然食物有關!

     

    營養師張彤芬說明,這些食物進入腸道後,會產生醣蛋白,就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另外,除了以上10種食物,像是竹筍、青椒、鳳梨等常見的蔬果,也名列食物過敏原之中,都建議適量攝取就好。

     

    不過,專家也提醒不要因噎廢食。台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理事長、家醫科醫師黃鼎殷提醒,重點在於「要輪替」,不要只吃固定的食物。

     

    黃鼎殷提到,從人類牙齒數量可以發現,犬齒有4顆、臼齒有28顆,顯示人類的飲食習慣較偏向素食。但現代人的肉、蛋、奶類,以及白米、白麵、白糖攝取過多,導致體內產生過多的「黏液」,堆積在鼻竇、咽喉、氣管等部位,導致發炎,因而出現鼻涕、痰、咳嗽等過敏症狀。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艾草足蒸」打通微循環!醫師公開抗過敏「毒出能入」四字訣

    祛濕排毒抗過敏!中醫師彭溫雅教你「敲敲腿、搓搓臉」

    過敏季節到!中醫:蕁麻疹患者少碰10種食物

    渾身小毛病?營養醫學博士:這5招平息「食物不耐」症狀

    過敏性休克會要人命,8成可能與這些藥物有關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過敏不僅基因、環境造成 可能和10種天然食物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