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5種白髮狀態有玄機!50歲後「黑白各半」屬正常老化

  • 王家瑜 報導
  • 2019/05/24 17:58
  • 字體放大
  • 5種白髮狀態有玄機!50歲後「黑白各半」屬正常老化

    白髮是許多青壯年族群共同的困擾:我還不老,為何白髮總是冒出來?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人人稱羨的黑髮是由體內的黑色素細胞製造合成,但30歲後細胞合成速度每年下降8-20%,因此年紀越大的人頭髮越白,是正常老化導致。

     

    但是,頭髮變白除了自然老化造成之外,中西醫專家提醒,可能也隱藏著全身健康的警訊,不可輕忽!

     

    1. 前額冒白髮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前額是脾胃的反應區,前額冒白髮代表脾胃不佳,可能是吃太快、太晚吃飯造成,常見於工作繁重導致用餐習慣不佳的人,或是減重節食、經常偏食的人,都會影響氣血運行,導致脾胃不佳、前額冒白髮。

     

    2. 後腦杓冒白髮
    後頸部是膀胱經循行的部位,而膀胱和腎氣互相為表裡,因此後腦杓冒白髮的人,可能出現頻尿、夜尿、腰痠,或是頭部脹痛等問題。

     

    5種白髮狀態有玄機!50歲後「黑白各半」屬正常老化

    示意圖/TVBS

     

    3. 兩鬢斑白
    有些人的頭髮會從兩個鬢角開始變白,吳明珠說,耳朵上方和眉毛附近都是肝膽的反應區;兩鬢斑白的人通常肝膽火偏旺,常有脾氣暴躁的表現,舌頭經常偏紅、偏暗,屬於陰虛陽亢,還可能有脂肪肝等病症。

     

    4. 一夜白髮
    蔡逸姍曾遇過一位60多歲患者,說自己頭髮突然變白,一問才知道這位患者因為投資失利,心理壓力很大,原本只有些許白髮,竟一夜之間通通變白!其實這是因為龐大壓力之下,淋巴球開始攻擊毛根,使得黑髮掉落,而僅存的白髮就成為多數,讓人誤以為頭髮「瞬間變白」。

     

    5. 頭髮花白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分享一位朋友的經驗,擔任業務主管,才30歲出頭就滿頭花白。吳明珠認為這是這類型的人因為用腦過度,平時反應很快,做事也很幹練,但五臟六腑一直處在高壓的狀態下,晚上總是睡不好,臟腑氣血虧缺,有明顯的早衰現象。

     

    該如何辨別自己的白髮是正常老化或異常?江坤俊提醒,50歲時白髮佔一半算是正常現象,如果頭髮在50歲前就白了一半,可能要注意是否為疾病造成。

     

    有研究指出,如果40歲時白髮和黑髮就已各半,未來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也有研究結果發現,冠狀動脈硬化和白髮有相同的機轉,如果一個人白髮生長速度快,可能代表體內氧化壓力高,就要當心冠狀動脈疾病發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5大營養素吃出一頭黑髮!國宴御廚端出「烏溜溜海鮮豆腐煲」上桌

    逆轉白髮先通氣血!3分鐘懶人氣功「晃海式」

    白髮不要來!吳明珠傳授「5分鐘頭皮刮痧」按摩術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白髮是體內老化的前兆!白髮愈來愈多專家說還有這些原因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5種白髮狀態有玄機!50歲後「黑白各半」屬正常老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