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腎結石上百顆!于美人自曝「這飲食習慣」害了她

  • 健康2.0
  • 2019/06/05 19:33
  • 字體放大
  • 知名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先前在臉書自曝因為腎結石問題開刀治療,共取出上百顆大大小小的石頭。她接受健康2.0訪問時表示,術後休養期間她也回顧自己的生活習慣,發現自己會長結石可能和某個飲食偏好有關!

     

    于美人說,自己以前很愛喝維他命C飲品,像是在白開水中加入維他命C發泡錠等等;但由於她的結石類型是草酸鈣結石,但過量的維生素C正是引發結石的危險因子,以後只好忍痛戒掉了。

     

    腎結石上百顆!于美人自曝「這飲食習慣」害了她

     

    醫藥記者洪素卿說,自己有一位朋友也和于美人有類似的經驗;她有每年定期健檢的習慣,前一年沒有任何異狀,但隔年開始愛上喝維他命發泡錠,就發現長了3顆結石。

     

    維生素C明明是有益健康的營養素,怎麼會和結石有關呢?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劉怡里說明,由於維生素C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草酸,而市售的保健食品或發泡錠含有較高濃度的維生素C,因此不建議草酸鈣結石患者食用,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不應高於1000毫克。

     

    她進一步說明,維生素C雖然是水溶性的,但體內代謝過程長達3、4個小時,長時間下來可能導致草酸鈣結石產生。除此之外,劉怡里還提到有幾種「高草酸食物」,草酸鈣結石患者最好少碰!

    腎結石上百顆!于美人自曝「這飲食習慣」害了她

     

    除了飲食習慣外,于美人認為自己的結石問題或許和生活壓力有關,工作忙碌之下讓作息不正常,各種錯誤的生活習慣也是結石好發的原因之一。

     

    她也以自身經驗呼籲結石患者,如果排尿時一併排出結石,千萬不要嫌髒,一定要撿起來保存,交給醫師化驗,才能幫助判斷是哪一種結石。東元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補充,大約7成患者都屬於草酸鈣結石,外觀上有稜角,顏色略微淺黃,其餘結石種類還包括尿酸結石、磷酸銨鎂結石等。

     

    ◎ 編輯/王家瑜報導

     

     

    相關文章

    舌頭紅分泌物多6大徵兆透露你有結石體質」!

    于美人開刀清除108顆腎結石!不想復發,醫師建議「每天觀察尿色」

    背後隱隱作痛,是結石還是腰痠背痛?看位置就知道

    4種高草酸「結石地雷食物」 搭配「神隊友」一起吃就免驚!

    于美人手術取出108顆腎結石!中醫「排石方」 排毒溶化結石、血尿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腎結石上百顆!于美人自曝「這飲食習慣」害了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