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高尿酸也會生結石 17種高普林食物別再吃,來碗絲瓜糙米麵吧!

  • 健康2.0
  • 2019/06/06 18:35
  • 字體放大
  • 有句話說「一日結石、終身結石。」乍聽之下像是玩笑話,其實這句話所言一點也不假。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結石有所謂的「五五定律」或「六六定律」,意思就是「5、6年內有50-60%的機率可能復發」。

     

    根據泌尿科醫師的臨床經驗,大約7成的結石患者屬於草酸結石,不過也有約10%是因為尿酸過高造成的尿酸結石。東元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表示,尿酸結晶很容易積存在關節而形成「痛風石」,引發令人疼痛難耐的痛風病症;若是積沉在腎臟中,會顯示出腎臟有許多白點,沉積太多也會影響到腎功能,且是不可逆的。

     

    高尿酸也會生結石 17種高普林食物別再吃,來碗絲瓜糙米麵吧!

    示意圖/TVBS

     

    如果得知自己體內長的是尿酸結石,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劉怡里建議,盡量少吃以下的中高普林食物:
    1. 肉類 ─ 雞湯、肉汁、內臟
    2. 海鮮 ─ 小魚乾、柴魚、昆布、蛤蜊
    3. 飲品類 ─ 含果糖飲料、啤酒、烈酒
    4. 中普林蔬菜 ─ 菠菜、花椰菜、乾香菇、金針菇、蘆筍、豌豆、木耳

     

    有尿酸結石的人,是不是就無法好好享用海鮮了呢?劉怡里說,海參、海蜇皮這兩種海鮮屬於低普林食物,可以安心食用。

     

    另外,澱粉類食物中像是糙米、胚芽米、蓮藕粉,以及雞蛋、乳製品等,也都是低普林食物;還有水分充沛的絲瓜、冬瓜、西瓜,能夠幫身體補水,有效預防結石產生。

     

    高尿酸也會生結石 17種高普林食物別再吃,來碗絲瓜糙米麵吧!

    低普林絲瓜糙米麵
    材料:
    純糙米麵1束、絲瓜1條、海參2隻(約160公克)、冬瓜蒸熟後打泥150公克、雞蛋2顆、蓮藕粉適量、枸杞少許、蒜頭2顆、薑片2片、鹽巴少許、苦茶油適量、香油少許、胡椒少許、薄鹽醬油適量

    作法:
    1. 苦茶油熱鍋,炒香蒜頭和薑片。
    2. 將絲瓜切塊後放入鍋內炒香,再放入海參。
    3. 鍋中加水,接著放入冬瓜泥、枸杞滾煮。
    4. 等到絲瓜軟化後,以蓮藕粉加水勾芡。
    5. 最後加入燙熟的糙米麵,加2顆蛋花和調味料即可起鍋。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舌頭紅、分泌物多…6大徵兆透露你有「結石體質」!

    腎結石上百顆!于美人自曝「這飲食習慣」害了她

    4種高草酸「結石地雷食物」 搭配「神隊友」一起吃就免驚!

    背後隱隱作痛,是結石還是腰痠背痛?看位置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高尿酸也會生結石 17種高普林食物別再吃,來碗絲瓜糙米麵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