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除了除濕機 洗衣粉、白米也是你的「防潮好幫手」

  • 健康2.0
  • 2019/06/17 19:25
  • 字體放大
  • 上周連日大雨,你家的除濕機搬出來用了嗎?台灣氣候濕熱,許多人家中都備有一台除濕機,不過你知道怎麼用才正確嗎?除了除濕機之外,也有人會用咖啡渣、酒精幫忙除濕,真的有效嗎?

     

    Q:除濕機放哪裡最有效?
    「除濕機好大一台,放在牆邊才不會撞到啊!」這樣的想法,可能會讓除濕機沒辦法完全發揮效能。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說,最好的位置是放在整個空間的正中央,並將一旁的衣櫃、鞋櫃都打開。

     

    除了除濕機 洗衣粉、白米也是你的「防潮好幫手」

    示意圖/TVBS

     

    Q:24小時使用效果最好?
    其實重點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濕度高低。北醫護理學博士許藍方分享自己的使用經驗:如果人在家中,建議設定好濕度,除濕機偵測到濕度下降到一定標準、環境夠乾爽時就會自動關閉,避免濕度過低。

     

    以醫學證據而言,想要避免塵蟎,必須讓環境中的濕度維持在50%以下,但侯鐘堡表示,50%對人體來說有點太乾,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因此一般建議將濕度維持65%即可。

     

    Q:濾網要天天清潔才乾淨?
    多數人都知道冷氣機有濾網,卻可能沒有注意到除濕機也有濾網。侯鐘堡說明,除濕機在運轉時會將灰塵吸入,附著在濾網上,如果好一陣子沒有清潔,可能會發現除濕效果似乎變差了;就像冷氣濾網太髒時,總是覺得冷氣不夠涼,是一樣的道理。

     

    居家除濕工具DIY
    想要乾爽舒適的居家環境,除濕機固然有很大的幫助,但畢竟不可能每個房間都買一台。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分享,有時候家中牆壁潮潮的,摸起來黏黏的不舒服,可以用酒精噴在牆上,幫助帶走牆上的水氣,也不失為一個除濕妙招。

     

    另外,許多人常用的咖啡渣也是有效的除濕方法,不只能除濕,也能消除異味。許藍方也分享幾招「自製防潮包」的方法,放在房間各個角落,同樣也有助於維持環境濕度不過高。

     

    1. 洗衣粉:利用家中就能取得的洗衣粉,放入塑膠盒,再蓋上保鮮膜,並在上面插幾個洞,就能蒐集空氣中的濕氣。一陣子後會發現洗衣粉結成一塊一塊,就可以拿去洗衣服囉!

     

    2. 報紙+木炭:木炭或竹炭中的孔洞會吸附水氣,報紙也是吸濕力很強的好幫手,因此可以用報紙包覆木炭,放在衣櫃下方角落,就是很不錯的防潮組合;記得要定期取出更換。

     

    3. 火炒白米:還有一招「阿嬤級」除濕祕方,就是將白米下鍋小火乾炒,大約10-15分鐘後會變成金黃色並飄出香氣,冷卻半小時後,放入襪子裡綁緊,可以放置在衣櫃、抽屜等潮濕處。

    除了除濕機 洗衣粉、白米也是你的「防潮好幫手」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開窗讓空氣流通?醫師說根本沒效,打開「這3台」才夠力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每天睡的床,竟是塵蟎溫床!3重點+4步驟徹底除蟎

    換季這樣做舊衣變新衣!達人傳授最有效去霉、亮白、快乾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除了除濕機 洗衣粉、白米也是你的「防潮好幫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