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 預防腸癌,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

  • 曾金月 報導
  • 2019/06/17 21:04
  • 字體放大
  •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 預防腸癌,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

    藝人豬哥亮、賀一航均因罹患大腸癌逝世,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我國癌症好發首位,每年約1萬5000人被發現罹患腸癌。抗癌名醫指出,大腸癌是一個與飲食有關的癌症,想要防癌、抗癌,平時可以吃一些已被證實能抑制癌細胞成長的蔬菜。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 預防腸癌,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

     

    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在2014年健檢時發現肺癌,隨即接受治療,不久又面臨癌症復發,但他仍不放棄治療。抗癌成功後,為了不讓癌細胞捲土重來,蔡醫師持續研讀各種可以抗癌的方法,包括飲食與運動。

     

    這些食物可以抗癌

    「大腸癌是一個與飲食習慣有極大相關的癌症。」蔡松彥指出,目前已確定紅肉與紅肉製品是大腸癌發生的危險因子,但他經常碰到病人的反應則是希望醫師能夠明確告訴他「什麼可以吃,而非不可吃。」

     

    他根據大衛.賽文-薛瑞伯所寫的《自然就會抗癌-罹癌醫師的科學觀點》,整理出一分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蔬菜。表中所列的蔬菜全都是經過研究證實可抗癌,主要是這些食物含有非常多的植化素,這些天然成分就可以抗癌。名列前茅的大蒜、蒜苗、青蔥,以及十字花科的高麗菜、甜菜根。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 預防腸癌,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
    蔡松彥說,紅線愈長代表效果愈好。

     

    菜名這麼多,很難記清楚。蔡松彥教大家一個簡單的記法,基本上就是「鱗狀的」,也就是剝起來一層一層的,例如洋蔥、大蒜;其次是十字花科菜,如綠花椰、包心菜等;他認為只要熟記這兩類抗癌蔬菜,基本上對於所有癌症都適用。表中的蔬菜並非每次全都要吃到,只要有吃到就可以。

     

    擺脫10年乳癌復發高危險期的食譜作家梁瓊白,以前她什麼都吃、想吃就吃,對飲食沒有什麼警覺,但自從生病後,飲食變得比較清淡,特別是油炸類、煙燻及醃漬類的食物,幾乎現在不太吃了。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 預防腸癌,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

     

    她舉例,以前為了色香味,常會以油炸、煙燻處理食物,但現在會用調味的方式來增加美味口感,例如,大量使用大蒜、洋蔥等,這些食材經過加熱會產生香氣的,可以讓平淡的食物增添美味,與美化口感。

     

    罹癌後到底要不要吃營養品?三個問題看清楚

    除了如何吃,蔡松彥提到,很多人得到癌症後找他諮詢時總會問:「我到底要不要吃營養補充品?」這個問題可以從三方面來看。

     

    第一個是你本來就吃的狀況不好,所以才得到癌症,也就是營養狀態不好也是罹癌的原因之一;其次,因為化療、手術、放療等造成身體對某些營養吸收不佳時,這時可能需要營養補充品;第三則是為了加強治療效果,希望用一些營養補充品,來達到抗氧化或強化抗癌的作用。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 預防腸癌,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

     

    營養品只是輔助品

    針對民眾常問的營養補充品,蔡松彥查閱文獻後,包括靈芝、人參、大蒜、褐藻、牛樟芝、茶葉與薑黃等,在細胞或者動物實驗中,這些成分確實對直腸癌有抗癌效果。

     

     不過,蔡松彥強調,這些食品只能當成輔助療法,在需要營養補充的情況下使用,癌友不能因為吃了這些食品而不接受化療,仍需持續接受正統治療才是王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相關文章

    大腸癌帶走葉教授怕得癌,這3種習慣一定要養成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4大腸癌剋星食物!腸癌權威陳自諒:3招健康飲食原則

    賀一航大腸癌病逝腫瘤科醫師:術後化療才能降低癌症復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 預防腸癌,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