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佔著茅坑不拉屎?想大卻拉不出來 當心是直腸癌徵兆

  • 曾金月 報導
  • 2019/06/19 19:08
  • 字體放大
  • 大腸癌是國人最容易好發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5千多人被發現得到大腸癌,有人說,「裡急後重」是判斷大腸癌最準的症狀,是真的嗎?醫師說,這可能是直腸癌出現的症狀之一,但症狀判斷不準,最精確的還是要透過篩檢才能掌握癌蹤。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指出,排便習慣中與大腸癌較有關的,可能就是「裡急後重」,從人體腸道的走勢圖來看,大部分的大腸癌發生在直腸跟乙狀結腸的地方,約有60到70%,因為它距離肛門相對較近,讓人隨時都會有便意,可是等到去上廁所時,又上不出來,但因為受到腫瘤壓迫就會一直存有便意,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裡急後重」,簡單地說就是「想大、大不出來」一種感覺。

     

    佔著茅坑不拉屎?想大卻拉不出來 當心是直腸癌徵兆

     

    事實上,右邊的大腸癌不會有什麼症狀,頂多就是腹痛,或是一點點血便,若是癌症發生在左邊大腸,才可能改變排便習慣,因此,出現「裡急後重」的狀況,腫瘤比較容易發生在直腸。

     

    但江坤俊認為,症狀永遠不準,最好的方法還是做糞便潛血反應比較準確,目前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做一次糞便篩檢,再依據結果進一步治療或追蹤。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提到,在日本、韓國預防大腸癌是建議50歲時做腸胃鏡。統計發現,50歲的人大概有30%以上都會有息肉,臨床上發現息肉時,通常不會切超過6顆,以免傷到腸子,造成病人不舒服。

     

    佔著茅坑不拉屎?想大卻拉不出來 當心是直腸癌徵兆

     

    息肉超過100顆被定義為家族性息肉,這種息肉很危險,一定會癌變,通常爸媽有的話一定會遺傳給小孩;一般而言,腺性息肉比較容變癌症,而息肉上的絨毛愈多,也容易變成癌症。另外,超過2公分的息肉,如果不切,超過4成的機率會變成癌症。

     

    陳自諒不諱言,大腸鏡愈做愈多,就會覺得很恐怖。他個人至少做過4次大腸鏡檢查。第一次是38歲,當時右邊的大腸發現一個長了很多絨毛的息肉,他立刻決定把它切除。「如果當時我沒有做的話,等到50歲再做的話,很可能它已變成癌症。」

     

    此外,也有不少人會有疑問:「我上次做了沒事或是切除息肉,怎麼這次又長出來?」

     

    陳自諒解釋,切完息肉後,的確可能再復發,通常把息肉切乾淨後,會請病人2、3年後再來做一次;如果息肉比較大顆,則是隔年就要再來檢查,一年後如果沒發現息肉,就可3到5年再做一次。

     

    另外,切息肉時有可能破掉,但這不是醫師技術不好,而是切除時會有一定的比率會破掉。大概每1000個息肉中,有2到5個會破裂,不過,現在科技進步,醫師會用腹腔鏡進去修補起來,不會再像傳統得開膛剖腹了。

     

    佔著茅坑不拉屎?想大卻拉不出來 當心是直腸癌徵兆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癌症時鐘快轉抗癌要成功這4個想法會要命,快丟掉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預防腸癌,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

    腺瘤性息肉就是大腸癌元凶,3種狀況一定要切除! 

    4大腸癌剋星食物!腸癌權威陳自諒:3招健康飲食原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佔著茅坑不拉屎?想大卻拉不出來 當心是直腸癌徵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