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夏天4大細菌最愛這些食物!享用美食前必看這一篇

  • 健康2.0
  • 2019/07/10 19:44
  • 字體放大
  • 曾有新聞報導,有一家人因為陸續出現上吐下瀉、呼吸急促、暈眩症狀而緊急送醫,其中兩人因此肝臟功能受損,經檢查為食物中毒,原因竟然就在於全家人中午吃的涼拌木耳!

     

    木耳、穀類、馬鈴薯 慎防椰毒假單孢菌

    追根究柢,藏在木耳裡引發食物中毒的是「椰毒假單孢菌」,它特別喜歡真菌類、穀類和馬鈴薯;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它並不是常見的致病菌,屬於「伺機性感染」的菌種,但一旦感染,對身體造成的傷害相對較大,嚴重時可能引發肝衰竭,併發呼吸、血液、神經、循環等系統衰竭,甚至昏迷,治療難度也相對高。

     

    夏天4大細菌最愛這些食物!享用美食前必看這一篇

    示意圖/TVBS

     

    江守山提到,水是生命之母,當你將食材浸泡在水裡時,正是細菌容易加速孳生的時機,尤其有些人會將食材提前一晚取出泡水,他建議浸泡時間不宜超過2-3小時,比較能避免食物被汙染。

     

    蛋奶魚肉類 小心沙門氏桿菌

    至於禽肉、畜肉、魚肉、奶蛋豆類等食物,則要小心沙門氏桿菌的汙染,輕則讓人上吐下瀉、血便;重則腸穿孔、腹膜炎、重度脫水。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說,沙門氏桿菌平時存在於動物體內,成人被感染到通常症狀較輕,兒童或洗腎病人症狀較嚴重。

     

    沙門氏桿菌容易藏在蟑螂、狗、貓爬過的地方,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食物經高溫烹調、徹底殺死細菌,但在被吃下肚前,被汙染的機會仍然不低。營養師趙函穎也提醒,雞蛋外殼可能沾有雞糞,就可能被雞糞裡的沙門氏桿菌感染,因此建議蛋白要煮到全熟再食用。

     

    喜歡吃火鍋的人也要特別留意,如果用同一雙筷子夾生肉、下鍋涮熟,再吃進嘴裡,很可能不慎吃下細菌,建議最好另外準備一雙筷子,生的熟的分開更安全。

     

    夏天4大細菌最愛這些食物!享用美食前必看這一篇

    示意圖/TVBS

     

    牛肉、生魚片、涼麵 最常見大腸桿菌

    還有一種細菌,許多人都不陌生,那就是大腸桿菌;江坤俊說,大腸桿菌一般存在於動物腸胃道,只要食物保存方式不正確,就很容易被它汙染,可能導致上吐下瀉、發燒,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溶血性貧血。

     

    此外,有一種說法是「生魚片配芥末能殺菌」,江守山澄清,芥末只能刺激味覺,無法達到殺菌的效果。他建議食用生魚片前先輕戳幾下,如果彈性差,代表新鮮度不夠;如果生魚片外觀看起來黏黏稠稠的,代表細菌已經在上頭形成聚落,叫做「生物膜」,千萬不要食用!

     

    白飯 容易引來仙人掌桿菌

    許多人以為白飯不容易腐壞,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江守山說,米飯容易被仙人掌桿菌汙染,但外觀和氣味幾乎沒有變化,很難察覺;更可怕的是,仙人掌桿菌可以耐高溫,即使加熱到100℃都可以讓人上吐下瀉,甚至引發肝衰竭。因此建議米飯不要放在室溫下過久,應盡速放入冰箱冷藏,杜絕細菌汙染的機會。

     

    江坤俊提醒,無論何種細菌在7℃到60℃之間最容易繁殖生長,建議食物在室溫下不要擺超過2小時;至於夏天更要注意,當氣溫超過32度時,食物不宜放室溫下超過1小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食物掉地上,馬上撿起還能吃?夏天容易食物中毒細菌就在細節裡 

    愛吃生菜沙拉注意!「蘿蔓生菜」爆大腸桿菌1個方法殺菌

    冷飯熱炒更好吃?「仙人掌桿菌」難消滅,剩菜加熱2招防中毒

    飯菜涼了才能冰?營養師道出真相…4個健康危機悄悄來襲

    這樣冷藏雞蛋容易壞 小心污染中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天4大細菌最愛這些食物!享用美食前必看這一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