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黑色素細胞瘤最常長在這!惡性高、易轉移 醫師建議快切除

  • 健康2﹒0 報導
  • 2019/07/29 19:42
  • 字體放大
  • 金黃色外皮的香蕉,放置久了很容易長出斑點、變黑,原因在於香蕉裡的酪氨酸酶,遇到酪氨酸,就會產生黑色素;其實酪氨酸酶也存在於人體皮膚,當酪氨酸酶活性過高,可能導致黑色素細胞瘤形成,有潛在的皮膚癌風險。

     

    黑色素細胞瘤最常長在這!惡性高、易轉移 醫師建議快切除

     

    紅色「血痣」有危險嗎?

    有些人皮膚上會長出紅色的痣,皮膚科醫師蔡宗樺表示,這和一般皮膚上長的痣不太一樣,痣是黑色素增生,而紅色的「血痣」則是血管增生造成。廣義來說,血痣是一種老化的現象,整形外科醫師林靜芸說明,如果是有年紀的人長出血痣,其實不必太過擔心;但如果發生在兒童身上,2到3週內長出紅色的痣,就要留意可能是感染性肉芽腫,建議到整形外科就診治療。

     

    黑色素細胞瘤好發在四肢、容易轉移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3600人罹患皮膚癌,而黑色素細胞瘤是皮膚癌的其中一種常見形式。基隆長庚外科教授江坤俊說明曾遇過一位病人腳底長了一顆3公分大的黑痣,微微突起,還有輕微潰爛情形,切片檢查為黑色素細胞瘤。他強調,黑色素細胞瘤可說是皮膚癌裡最惡性的一種,很容易轉移,且一般的化療效果較不理想,通常需要接受免疫治療。

     

    蔡宗樺說明,黑色素細胞瘤分為好幾種類型,其中東方人最常見的就是「肢端型」,也就是生長在手掌、腳掌。林靜芸提到,由於手掌和腳掌的痣經常受到外在刺激,加上手腳掌皮膚很厚,不至於留下太大的疤痕,因此一旦手掌或腳掌長出痣,通常都會建議直接治療去除。

     

    當臉上或身上長出斑點,可能是黑色素聚集造成,一般來說,可以透過觀察痣的大小、形狀、生長速度、表面是否光滑等,來判斷有沒有癌變的危險性。如果擔心身上的痣有變成癌的危險,醫療人工智慧專家靳嚴博建議,可以透過「痣能達人」LINE官方帳號幫助快速判別。

     

    蔡宗樺判別良性痣和黑色素細胞瘤的5大準則「ABCDE」:

    A 不對稱(將痣以十字劃分、觀察是否兩兩對稱)
    B 邊緣不規則
    C 顏色不均勻
    D 直徑大於0.6公分
    E 明顯凸起或腫塊:如有破皮或流血,也要留意。

    黑色素細胞瘤最常長在這!惡性高、易轉移 醫師建議快切除

     

    ◎ 編輯/王家瑜報導

     

     

    相關文章

    當心黑痣變成癌!手機一拍就知道,AI演算正確率逾9成

    老人斑還是皮膚癌?「台大醫神」一照就知5大徵兆別輕忽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指甲」洩漏你的健康!「3種現象」看出貧血、心血管疾病、皮膚癌

    60歲以上好發皮膚癌!醫師提醒:防曬要擦也要「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黑色素細胞瘤最常長在這!惡性高、易轉移 醫師建議快切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