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踢瓶蓋」別亂踢 束腰常見2大錯誤,穿錯更傷身

  • 健康2.0
  • 2019/07/29 21:21
  • 字體放大
  • 最近網路流傳挑戰踢瓶蓋的影片,想要挑戰成功,不但身體要夠穩,還得算好距離和力道,否則很容易肌肉拉傷。醫師提醒,傷到腰部,除了貼膏藥,記得正確使用束腰才有效果,用錯更糟。

     

    「踢瓶蓋」別亂踢 束腰常見2大錯誤,穿錯更傷身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親自示範瓶蓋後,深深覺得這個不容易,最好要事前充分暖身,才不容易受傷。

     

    復健科醫師尤稚凱指出,「迴旋踢」這個動作可以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腳要抬得起來,且臀部的肌肉要夠強壯,才可能完成。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大腿內側肌肉要比較放鬆,不過現代人常常久坐,大腿內側的內收肌群非常地緊繃,做這個抬腿動作,有可能就會產生肌肉內側的拉傷。

     

    第二個部分是「踢」這個動作,因為腰部得做旋轉,大腿後側肌肉要往後側帶,才有辦法完成迴旋踢這個動作,所以很多人在做這一個動作的時候,又造成大腿後側肌肉拉傷及腰傷。

     

    「踢瓶蓋」別亂踢 束腰常見2大錯誤,穿錯更傷身

     

    當動作沒有做對,身體毛病就來了,以腰痠背痛最常見。這個時候,除了貼膏藥,如果懂得善用護腰輔具,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護腰穿錯、使用時機不對,有時會更受罪。

     

    綁錯痛點、穿錯件

    護具達人鍾以俊指出,正確的使用護腰,是要包住一部分的骨盆,所以不能穿太高。曾經有位阿嬤向他抱怨,為何她穿背架,竟穿到破皮流血?他察看後發現,阿嬤把束腰穿到胸部下緣,根本沒有保護到腰,加上老人家胸部下垂以及身體的活動,就容易磨破皮。

     

    「踢瓶蓋」別亂踢 束腰常見2大錯誤,穿錯更傷身

     

    護腰真正的穿法應該是要包住1/3以上的骨盆,把下腹包起來,然後再加上兩側的加壓條,壓條的鬆緊以拉到能夠伸進去半個手掌為原則,太多表示太鬆,太緊人會不舒服。壓條可當成是手部較無力的老人家一個輔助設計。

     

    該穿不穿、該脫不脫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表示,有一些阿嬤覺得穿護腰得左右拉,因為手部沒力,就已經很不方便了,晚上休息時還要脫下來,無法順利脫下來,或是怕綁不好,乾脆就不脫,天天穿著睡覺。

     

    因為正確的護腰得包覆1/3的骨盆,這樣穿著睡覺很容易壓到後面薦椎,還有一些比較瘦的阿嬤,穿到連肋骨也壓到,這2個點常因為被壓迫就容易形成壓瘡,因此,睡覺時記得把束腰打開。

    「踢瓶蓋」別亂踢 束腰常見2大錯誤,穿錯更傷身

    至於穿著束腰又想要做一些腰部彎曲伸展運動,王偉勛認為,穿著束腰不方便做腰部伸展,如果想減緩腰痛,建議改成地板運動,躺著做就不會有把身體重量集中在腰椎,但要記得把束腰打開。

     

    王偉勛提到,正確的護腰是站著活動的時候才穿,躺著或坐著的時候鬆開束腰,尤其是上班族,坐在椅子上盡量把椅子坐滿,讓腰靠在椅背上的腰靠上,就能獲得支撐;打開束腹後,讓它透氣,也能減少皮膚過敏問題。

     

    ◎記者/曾金月報導

     

     

    相關文章

    瘋踢瓶蓋挑戰! 熱身沒做對三個部位容易拉傷

    瞬間肌肉拉傷、閃到腰?骨科醫師教你簡單「肌力操」不再下背痛

    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

    健身太猛,當心胸大肌斷裂陷危「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踢瓶蓋」別亂踢 束腰常見2大錯誤,穿錯更傷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