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陽光好毒?紫外線過量曬出老人斑 2種情形當心皮膚癌!

  • 健康2.0
  • 2019/07/30 18:31
  • 字體放大
  • 一位公務員退休後,改行當起農夫,但不像其他經驗老道的農人總是戴著斗笠防曬,一段時間之後,臉上竟長出一片斑點,且其中一顆有微微突起,後來更開始「流湯」,就醫檢查並化驗才發現是「基底細胞瘤」。

     

    陽光好毒?紫外線過量曬出老人斑 2種情形當心皮膚癌!

    示意圖/TVBS

     

    夏天烈日當頭,可別以為防曬只是小事!醫師提醒,大多數的皮膚癌都和日曬脫不了關係;當長時間暴露在過量的紫外線之下,不僅可能長出曬斑、老人斑,還可能曬出皮膚病變,甚至變成皮膚癌。

     

    年紀輕輕 也可能有老人斑

    曬斑和老人斑哪裡不一樣?皮膚科醫師蔡宗樺表示,兩者都是因為陽光曝曬而造成黑色素沉澱,實質差異不大,可說是程度上的差別;一般來說,曬斑屬於比較平坦的斑點,而老人斑摸起來凸凸的,是因為皮膚角質已經開始增厚。

     

    其實,並不是老人家才會長老人斑,蔡宗樺在門診中也曾遇過20、30歲年輕女性,臉上已有角質增厚的情形,就等同於一般俗稱的老人斑。他也提到,老人斑和曬斑的成因除了日曬之外,也和基因有所關聯。

     

    痣和斑差在哪?2情形小心皮膚癌

    基隆長庚外科教授江坤俊表示,痣是黑色素細胞增生造成,通常是一顆一顆的;斑則是黑色素沉積導致,通常是一片一片的,兩者並不相同。另外,斑的顏色比較淡,透過適當防曬或加強循環代謝等方式,可能會變淡或消失。

     

    他特別提醒,無論是曬斑或老人斑,通常都是偏向平面的,即使老人斑可能有些微突起,但務必留意,當有出現明顯凸起,或是顏色變深,都可能是皮膚病變的徵兆,最好就醫檢查是否為皮膚癌。

     

    臉上的「違章建築」越來越多,想要去除臉上的痣或斑,整形外科醫師林靜芸說明,針對角質層堆積造成的老人斑,以汽化的雷射即可去除。痣的去除取決於高度和深度,較深層的痣需要切除整個真皮層,再進行縫合;淺層的痣則可直接削除,保留真皮層下層,皮膚就可以重新生長。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人斑還是皮膚癌?「台大醫神」一照就知5大徵兆別輕忽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當心黑痣變成癌!手機一拍就知道,AI演算正確率逾9成

    60歲以上好發皮膚癌!醫師提醒:防曬要擦也要「戴」

    黑色素細胞瘤最常長在這!惡性高、易轉移醫師建議快切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陽光好毒?紫外線過量曬出老人斑 2種情形當心皮膚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