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頂「雪花」氾濫成災,原因可能不單純!

2018/02/08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天氣冷,50歲的張小姐經常頭皮癢,肩頭上還有不少如雪花片片般的頭皮屑,心裡不禁納悶:怎麼還會有頭皮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這類發炎性的疾病,也會出現頭皮屑症狀,因此有部分受頭皮屑所苦的人,到院檢查時才驚覺病情不單純。」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吳貞宜表示,這兩種疾病和體質有關。且兩者都是不會斷根的疾病,當壓力大、疲勞、抵抗力較弱時,就會再次發病,因此病情通常時好時壞。

 

脂漏性皮膚炎 嚴重會出疹子
吳貞宜說明,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40歲以後,盛行率約10%;症狀輕微者皮膚會有點乾、脫屑,但不會癢,通常只要抹乳液即可;嚴重者的眉毛、鼻子、臉頰、胸部或手腳都有可能出現疹子,如果有紅色斑塊會伴隨癢感,人會不太舒服,此時醫師會開立類固醇藥物。

 

乾癬讓皮膚發炎 範圍遍布全身
乾癬好發於30至40歲,也有20幾歲發病的病例,盛行率約1%。症狀是皮膚會發炎、也會出現紅色斑塊、疹子,侵犯範圍可能遍布全身;如果疹子只長在頭皮,會很難跟脂漏性皮膚炎區分,因為看起來都是發炎的斑塊。

 

乾癬也可能跟藥物使用有關,例如某些抗高血壓或精神科用藥可能誘發乾癬發作。如果患者經診斷出有乾癬,應告知主治醫師,以便選擇其他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症狀分不清 請醫師判斷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脂漏性皮膚炎比例高於乾癬,所以提到頭皮屑,比較會想到脂漏性皮膚炎,但兩種疾病的症狀很類似,民眾其實很難自行判斷,所以一旦發現頭皮屑比較嚴重,最好先找皮膚科醫師,否則搞錯方向就很麻煩。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5個日常小改變 不怕頭皮屑如雪花片片
皮屑狂掉!冬季乾癬易誘發 醫生提醒3多6不
頭皮屑多如雪花 黴菌不是主因,「它」才是禍首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頭髮一直掉不停?洗髮精要選這個顏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