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CP值超高!3種平價菇類,增強免疫又防癌

  • 健康2.0
  • 2018/02/09 16:30
  • 字體放大
  • CP值超高!3種平價菇類,增強免疫又防癌

    菇蕈類是廣受許多人喜愛的食材,常被烹調成美味又平價的料理。不僅好吃,菇蕈類也蘊藏了許多營養,能降膽固醇、助眠、增強免疫力,還可以抗癌。

     

    CP值超高!3種平價菇類,增強免疫又防癌

     

    金針菇 營養滿分的料理配角

    營養師謝宜芳說,近年來相關研究發現,金針菇含有多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化效果,能避免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日本也有研究發現,取5克曬乾的金針菇,用95℃的水煮30分鐘,當作茶飲喝,一段時間後可降低26%的內臟脂肪。此外,金針菇還有調節免疫、緩解便祕,以及鎮靜、安眠的功用。

     

    金針菇還有個別名叫「增智菇」,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啟楨說明,因為它含有賴胺酸(LYSINE),能增強小朋友的記憶力。但他提醒,金針菇的蛋白結構很特別,煮愈久結構愈緊密,也愈咬不爛,因此汆燙一下即可。

     

    菇蕈達人鄭鈞元分享選購金針菇的方法:袋內不能有空氣、菇柄呈白色、菇傘無斷裂腐爛;如果袋內有水氣,金針菇易腐爛,也建議不要購買。陳啟楨說,金針菇是在低溫環境培養的,不會有蟲害,更不會噴灑農藥,甚至一滴水都沒接觸到,是完全乾淨的培養環境。因此,料理前只要將末端切掉,輕輕拍掉金針菇上的屑屑,就可以直接下鍋,不需要用水清洗。

     

    舞菇 國寶級的日式美味

    有著美麗名字的舞菇,外型像是蝴蝶飛舞,通常生長在深山裡,採到的人總是開心地跳舞,因而得名。台灣對舞菇的認識較少,但在日本它可是國寶級的仙菇。營養師謝宜芳說,舞菇的菸鹼酸含量高,女性只要吃100克,就能達到一天所需量的2/3;舞菇還含有維生素B1和B2,讓人較不易疲勞。

     

    舞菇的營養成分不只如此,它富含多醣體,具有抗腫瘤和免疫調節的作用;還可以降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性;也對肝炎、高血壓、肥胖有幫助。它還含有一種蛋白質分解酶,如果烹煮肉類時,和舞菇一起浸泡,會產生天然的酵素,有助於人體消化吸收。

     

    杏鮑菇 煎煮皆宜的百搭食材

    研究發現,杏鮑菇含有三萜類,能夠抑制乳癌細胞生長;它也含有多醣類,動物實驗結果顯示,杏鮑菇可以減少胰島素阻抗性和肝臟失調問題。謝宜芳說,杏鮑菇和其他菇類的菸鹼素含量都很高,適合有心血管疾病、手腳冰冷的人吃。陳啟楨說,這些菇類含有很多礦物元素,而且杏鮑菇也有降血脂、降膽固醇、促進消化的功能。

     

    台灣的杏鮑菇分為數個等級,一個太空包可以長出幾個大小不一的杏鮑菇,其中最大的通常是A級杏鮑菇,菇傘寬度和菇柄相同、菇柄長度約為10至15公分、飽滿有彈性;B、C級通常是較小的杏鮑菇,而杏鮑菇的根部被列為D級,也就是一般所稱的杏鮑菇頭,雖然價格最便宜,但味道毫不遜色,適合滷煮。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菜降血壓又補鈣!日本已列為抗癌蔬菜
    撐過肝癌!排毒專家韓柏檉養生法:清血排毒汁
    科學實證!這道料理可以防癌
    外食吃飯多添這道!它是天然胃藥還能防癌
    紅色食物治貧血?醫師駁斥:未必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CP值超高!3種平價菇類,增強免疫又防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