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控制糖尿病先養脾!吳明珠推這杯「玉液湯」

  • 健康2.0
  • 2018/01/30 19:00
  • 字體放大
  • 控制糖尿病先養脾!吳明珠推這杯「玉液湯」

     

    糖尿病與飲食息息相關,飲食直接影響血糖,如果患者毫不忌口,會導致血糖忽高忽低,藥物療效也會愈來愈差,加速併發症的發生。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謝明家教授就表示,糖尿病照護的5大基本原則:飲食、監測、藥物、運動、教育,全部做到才能控制好血糖。

     

    飲食、教育都做好,糖尿病患不吃苦!

    而逆轉糖尿病的第一步,就是飲食控制讓血糖穩定。謝明家教授說,門診中不少病患聽到飲食要控制,都會苦著一張臉,這時他不會講太多,怕患者聽不進去,只要讓患者記住最簡單的基本原則就好。謝明家說,糖友們只要正常吃三餐,不要吃點心消夜,每天喝水2000cc以上,記得水果要吃完飯馬上吃,不要拖到1、2個小時後才吃水果,這樣就可以穩住血糖的基本控制。

     

    而過年要來了,糖尿病友們要怎麼吃?謝明家直言:別想這麼多,其實很簡單!避開會引起血糖飆高的碳水化合物,如飯、麵、水果、麵包或玉米、番薯,其他的大魚大肉仍然可以照吃,但如果患者本身有高血脂,膽固醇的藥一定要吃,否則吃得太重鹹會影響血壓。

     

    營養學專家王恬中也曾透過實驗,研究出哪些食物能幫助穩定血糖。王恬中表示,糖尿病和養脾有關,當時用老鼠實驗,用儀器分析脈搏,看哪些食物對脾經有幫助。結果像栗子、羊肉、生薑等,都有補脾的效果;藥材方面則是人參、黨參、炙甘草、蒼朮、白朮等都有幫助。

     

    中醫飲食改善,養好脾血糖不失常

    中醫師吳明珠則表示,脾虛是糖尿病發病最大的原因,因為脾主運化的功能,當脾虛無法輸送食物精華通往各器官,五臟六腑得不到養分,就會開始虛。得不到養分頂多就是瘦,但偏偏吃得多,脾又不把養分送到對的器官去,該給肺的,送到胃去,該給心的,卻往腸子送,不適當的養分,造成器官功能失常,常會促發糖尿病。

     

    因此,糖尿病與脾胃息息相關,想解決問題,得先養好脾胃,才能有好的身體。中醫如何從飲食改善?吳明珠推薦糖友們可以喝「玉液湯」補脾順氣,這款茶飲是由7種藥材加水熬煮出來,分別是:黃耆、葛根、淮山、知母、內金、天花粉、五味子,喝起來幾乎沒有味道,連孕婦也可以喝。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末梢循環不好,竟是健康殺手!醫師傳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
    經常腳抽筋?2種中藥材治抽筋很有效
    你以為你會呼吸?這些行為讓你「缺氧變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控制糖尿病先養脾!吳明珠推這杯「玉液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