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皮蛇也會引發坐骨神經痛!醫師:這4個元凶都讓你腰椎痛

  • 健康2.0
  • 2018/06/03 09:00
  • 字體放大
  • 坐骨神經嚴重痛起來,簡直痛不欲生!曾有一名阿兵哥進醫院,是跪在病床上被推進來,雙手抱著一個大棉被,完全不敢動,檢查之後是因椎間盤破裂導致坐骨神經痛,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蔡東翰表示,這種急性發作的疼痛指數可以達到10級的程度,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

     

    皮蛇也會引發坐骨神經痛!醫師:這4個元凶都讓你腰椎痛

    示意圖/TVBS

     

    根據統計,有60%至80%的國人,一生中會發生坐骨神經痛,蔡東翰醫師分析,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它是由其他問題或疾病造成的;坐骨神經痛是從下背部到臀部甚至到大腿、小腿一路延伸的疼痛,大多數患者在腰椎部旁有明顯的壓痛、鈍痛、灼痛、鑽痛、抽痛。

     

    坐骨神經痛會從屁股到腳都痠抽痛,究竟這些疼痛哪裡來?蔡東翰醫師指出,坐骨神經痛背後的原因可以區分為「皮、肉、骨、神經」4層。

     

    1.皮:就是帶狀疱疹「皮蛇」,帶狀疱疹的水泡還沒有出來之前會先痛,痛3天之後,皮膚看到水泡就可以確定是帶狀疱疹的痛,但水泡尚未出現前,跟坐骨神經痛很難區分,所以有時候也會造成誤會。

     

    2.肉:臀部的梨狀肌剛好跨過坐骨神經,如果它發炎、腫脹會壓迫到坐骨神經,就造成坐骨神經痛。

     

    3.骨:破裂而突出的椎間盤會壓迫椎孔裡的脊髓,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疼痛;再者,骨頭退化磨損造成突起的骨刺,也會壓迫到坐骨神經;另外,腰椎狹窄也會影響到坐骨神經通過的路徑。

     

    4.神經:神經本身的病變,若神經長腫瘤,也會造成坐骨神經痛。

     

    打噴嚏都會腰痛?復健科醫師教你1招護腰

    另外,有些患者打噴嚏也會造成劇烈的腰痛,對此,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解釋,主要是因為核心肌群無力,當打噴嚏時肚子壓力往內收縮,就造成急性椎間盤錯位,所以建議有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打噴嚏前先抱著肚子,身體微微往前,讓核心肌群啟動護住腰部,這時候再打噴嚏,就比較不會造成急性椎間盤突出。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達人教你戴「天然護腰」不痠麻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椅子太矮、久坐讓你屁股痛?1招擺脫「梨狀肌症候群」
    女性脊椎痛不尋常!併發反胃噁心,「這器官」很危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皮蛇也會引發坐骨神經痛!醫師:這4個元凶都讓你腰椎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