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鋁箔紙用霧面還是光面?譚敦慈「防毒烤肉法」不把癌症吃下肚!

  • 健康2.0
  • 2018/09/21 15:49
  • 字體放大
  • 國人愛吃燒烤,尤其節日一到,更喜歡親朋好友大家圍著一起烤,邊烤邊聊,氣氛歡樂。不過,烤肉時的一些小細節沒注意,對身體健康可是會造成危害!像是烤肉會用到的鋁箔紙該用霧面還是光面?竹籤買來不能直接用?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就公開幾個烤肉小撇步,教大家如何避免致癌,減少烤肉對身體的傷害。

     

    鋁箔紙用霧面還是光面?譚敦慈「防毒烤肉法」不把癌症吃下肚!

    示意圖/TVBS

     

    1.鋁箔紙別接觸酸性物質

    烤肉用對方法,吃得安心沒負擔!譚敦慈表示,烤肉千萬不要烤焦,烤焦的部分也一定要去除,所以一般在烤肉時,鋁箔紙是經常會看到的工具之一,它能讓食物不要直接面對炭火,而不管是包食物還是放烤網,鋁箔紙是要霧面朝外,用光面接觸食物。且使用鋁箔紙時,酸性醃料或醬料如番茄醬、檸檬汁等,不要直接塗擠上去,等食物熟了挪到盤子裡再調味,因為酸性調味料會讓鋁釋出。

     

    2.竹籤先煮過,減少有毒物質

    另外,處理烤肉串時,很多人都會使用一次拋棄式的竹籤,譚敦慈提醒,有些竹籤會用二氧化硫來漂白,聞起來會有酸味,建議竹籤最好先煮過,冷水的時候就丟進去,煮沸1、2分鐘拿起來瀝乾再用,可以減少殘留在竹籤上的毒物。

     

    3.烤肉溫度別太高

    烤肉時用炭燒別有風味,不過譚敦慈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用定溫烤爐來烤肉,因為炭火的溫度不好控制,有時溫度太高加上冒出煙,散發的都是致癌物質;所以食材離炭火愈遠愈好,烤肉時溫度低,致癌物產生比較少。

     

    更重要的是,烤黑、烤焦的東西不要吃,因其異環胺、多環碳氫化合物、苯比啶等毒素最多。譚敦慈說,烤肉想要吃得更健康,記得多搭配新鮮蔬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腸胃負擔也會少。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樣烤肉小心腎臟受不了!專家3祕訣聰明烤 致癌物變少
    中秋吃烤肉油膩脹氣?專家教你配這食材 清腸道排毒素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美味無負擔
    剝柚子超麻煩?主廚教你「快速刀法」輕鬆吃柚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鋁箔紙用霧面還是光面?譚敦慈「防毒烤肉法」不把癌症吃下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