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秋冬皮膚乾癢、嚴重乾咳 中醫師推這杯「阿膠八寶杏仁茶」

  • 健康2.0
  • 2018/12/10 18:25
  • 字體放大
  • 每到換季時,許多人常常是「這裡癢、那裡也癢」,甚至有人明明沒感冒,就是乾咳不停,讓人十分難受。中醫師鄒瑋倫推薦一道養生飲品「阿膠八寶杏仁茶」,喝了它,從內而外調理,不僅可以潤肺,就連皮膚也會變得很滑溜,不再受乾癢所苦。

     

    換季皮膚病常見3 大原因

    秋冬皮膚乾癢、嚴重乾咳 中醫師推這杯「阿膠八寶杏仁茶」

     

    家醫科醫師姚偉明指出,換季時常見的皮膚問題,大概與以下這3 大個原因有關:

    感染的因素:被黴菌、細菌或病毒感染

    環境毒害物:因為接觸這些毒害物造成皮膚過敏、發炎,形成接觸性皮膚炎

    個人因素:免疫力不好也會影響皮脂分泌,尤其是秋冬時,早晚溫差大,加上乾冷的天氣,皮膚的防禦力就變得更差。

     

    他提到,有位50 多歲的糖尿病人,每年到了秋冬季節時,就一定會到門診報到,主要原因並不是糖尿病病情加重,而是皮膚問題。尤其是今年他的情況更嚴重,除了小腿前側皮膚較薄處明顯乾裂外,他的後腳跟已嚴重龜裂,這些龜裂處已被黴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所以他提醒民眾,要注意秋冬天的皮膚保養,一定要保濕、保油,做好水分的補充。

     

    中醫調理以滋潤為主

    中醫師鄒瑋倫提到,中醫治病講的是「地土方宜」,冬天時身體為了保護內臟,所有的血液都流往內臟,體表的循環比較慢,而流經皮膚血液比較少,就會開始乾燥。所以中醫在治療上,主要就是以滋潤為主,包括皮膚以及臟腑都要兼顧到。

     

    以中醫的理論,因為肺在內臟的最高處,它是一個非常嬌嫩的器官,需要時時的滋潤,當秋天冷空氣進入體內,肺就成為第一個受害者,如果太過乾燥時就會產生乾咳。

     

    鄒瑋倫提供一道「阿膠八寶杏仁茶」養生茶,這道茶飲每個人都適合。主要是因為核果類具有豐富的油脂,具有潤膚、強化皮膚的作用。只要皮膚有狀況、過敏時,就可以飲用。除了滋潤皮膚,它還可以滋潤呼吸道,有人秋冬因為乾燥而流鼻血、火氣大長針眼,或是喉嚨會非常地乾燥、失聲等,有的人連嘴唇會長溼疹,都可以用它來保養。

    此外,阿膠對於子宮、婦科還有對於皮膚的修復都是非常好。大家有空有可以試試。

     

    阿膠八寶杏仁茶

    秋冬皮膚乾癢、嚴重乾咳 中醫師推這杯「阿膠八寶杏仁茶」

    材料:核果類:松子、杏仁、杏仁粉、核桃、腰果、南瓜子、葵瓜子、腰果

              山東阿膠一塊、牛奶一杯

    作法:

    1、將這些核果類碾碎成粉狀

    2、取一小塊山東阿膠,先放在容器裡隔水加熱,讓它溶化後

    3、將1與2一起倒入牛奶中,攪拌即可。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秋燥養肺吳明珠教你「喝3杯」清熱解毒、除心煩氣躁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每到秋冬皮膚搔癢、嚴重脫屑 跟著中醫調理體質揮別乾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秋冬皮膚乾癢、嚴重乾咳 中醫師推這杯「阿膠八寶杏仁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