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睡「子午覺」就能養心!2個穴道提神醒腦 趕走昏昏欲睡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30 08:29
  • 字體放大
  • 睡覺就能養心?中醫師鄒瑋倫指出,現代人常常從早忙到晚,晚上又常常熬夜,心力交瘁,其實「子午覺」就是個不錯又簡單的養心方法;若是遇到精神不濟時,建議可按壓2個提神醒腦的穴道,趕走昏昏欲睡。

    看更多:夏天養心要睡好「子午覺」  3法寶提升睡眠品質

     

    子午覺

    鄒瑋倫指出,「子夜」就是半夜11點到隔日1點,睡覺是正常的,「子午」是中午的11點到下午1點,這個時候心經當令,是養心的關鍵時刻,最好的做法是小睡片刻。

    看更多:夏天養心:5種苦味食物幫身體「降火」 但這些人不適合!

     

    中醫認為,心為五臟六腑之主宰。午睡不但有利於補足睡眠,而且能夠改善冠狀動脈血供,增強體力,消除疲勞。研究也顯示,午睡還可大大減少冠心病、心絞痛及心肌梗塞猝死的機率。

     

    睡「子午覺」就能養心!2個穴道提神醒腦 趕走昏昏欲睡

     

    睡午覺2要訣

    鄒瑋倫提醒,睡午覺有2個要訣:

    1、不要睡太久

    午睡是淺層睡眠,而長時間的淺層睡眠會讓人愈睡頭愈痛,建議以15分鐘到45分鐘為宜,能睡個30分即可。

     

    2、先睡再吃

    有些人睡醒會頭痛,建議空腹先睡覺,睡飽後再吃午餐。

     

    提神醒腦2穴道

    不少人到了下午常會昏昏欲睡,鄒瑋倫說,神昏腦鈍就是中醫說的「心腎不交」,尤其是每當到了下午,若腎氣不足時,人會感到疲累,她建議2個提神醒腦的穴道:

    看更多:打疫苗怕血栓!中醫師推薦手腳各2個穴道,每天各按5分鐘可預防

     

    人中穴

    人中穴又稱為水溝穴,它位於鼻唇溝正中上1/3處。每次覺得神智不清、頭昏,甚至好像有中風前兆時,可以用力壓「人中」,會立刻清醒醒。

     

    承漿穴

    承漿穴又稱為天池之水,位在下嘴唇與下巴中間凹處,具有消腫止痛、提神醒腦的作用。尤其夏天天氣燥熱,有時喝很多水都無法解渴,這時用力重按這個穴道,可刺激唾液分泌。

     

    睡「子午覺」就能養心!2個穴道提神醒腦 趕走昏昏欲睡

     

    ◎諮詢專家/鄒瑋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子午覺」就能養心!2個穴道提神醒腦 趕走昏昏欲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