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熱狗堡吃1個就減壽36分鐘、汽水減壽10分鐘?每天10%熱量改吃海鮮,增壽還能防癌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17 10:10
  • 字體放大
  • 最近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加上國際間Delta變種病毒疫情非常嚴重,但是打了疫苗還是可能會有突破性感染,除了打疫苗、戴口罩以外,我們還能做什麼嗎?在健康2.0的節目中請來營養專家劉怡里,她表示,要提升防禦力,蛋白質一定要夠。尤其是海鮮食物,多吃海鮮,還能延長壽命!

    看更多:國人平均壽命創歷年新高 高齡醫學權威親授5招 輕鬆打造令人羨慕的健康長壽生活!

     

    劉怡里表示,這是根據美國自然食品期刊中刊登的研究發現的祕密。這項研究主要是討論「健康營養指數」,健康營養指數強調的是:當我們吃到不好的食物,像是愛吃油炸的食物,它們會影響我們的健康,而這篇論文則更進一步告訴大家,食物不僅影響健康,甚至還會影響壽命。

     

    每天喝杯可樂就可能縮短10分鐘壽命

    根據這篇研究,他們利用這些程式,還能計算出你吃了什麼食物,會減少你幾分鐘的壽命。劉怡里表示,在這篇研究特別提到一些大眾經常會吃的食物對壽命的影響。例如很多人愛喝的可樂,這種碳酸飲食大約會縮短人10分鐘的壽命。而愛吃火腿臘腸等加工食品,大約會縮短人20幾分鐘的壽命。

     

    熱狗堡吃1個就減壽36分鐘、汽水減壽10分鐘?每天10%熱量改吃海鮮,增壽還能防癌

     

    熱狗堡吃1個就減壽36分鐘

    而其中一個大家可能都沒有想到,但是卻影響很大的飲食,就是我們到美式賣場很愛買的熱狗堡等美式飲食。這個研究指出,當人吃了熱狗堡、紅肉加工肉品等,因為是紅肉加工食物,鹽份很高,還有飽和脂肪高,還可能有反式脂肪,劉怡里說,研究指出只要吃1個熱狗堡,會縮短36分鐘的壽命。

     

    看更多:金正恩暴瘦20公斤被爆健康亮紅燈 怎麼瘦才能健康長壽?

     

    每天熱量抽10%吃健康食物,壽命延長48分鐘

    主持人鄭凱云詢問,可是我們偶爾會想要吃一些邪惡美食,有辦法可以補救嗎?劉怡里說,這個研究提到,利用健康飲食的幫助,其實延長壽命沒有想像中難。只要把每天總熱量的10%「提出來」,改吃健康的食物,每天就能延長48分鐘的壽命。

     

    海鮮食物最延壽

    劉怡里舉例,以台灣人來說,平均每人每天的基礎代謝是1800大卡,換算成10%則是180大卡。如果今天忍不住偷吃了一個熱狗堡、壽命縮短了36分鐘,想要把它彌補過來,180大卡就拿來多吃1碗蔬菜、加1碗水果、加1條魚。因為吃烤蔬菜可以延長8分鐘、9分鐘的壽命,吃水果大約可以增加15分鐘的壽命,再加上魚等海鮮類食物,則可以延長20分鐘的生命。

     

    這些加起來,不僅彌補了吃熱狗耗損的36分鐘壽命,還多延長了7、8分鐘的壽命,如果每天再多吃1小把的堅果、再多吃兩盤蔬菜和1份水果,天天5蔬果的話,壽命延長多多!

     

    海鮮素比全素防大腸癌效果增近1倍

    劉怡里也鼓勵大家多吃海鮮,國外的人不吃牛、羊、豬、雞、鴨等肉類,但是只吃魚,這種飲食稱為「海鮮素」。美國羅馬林達大學發表在著名的醫學期刊《JAMA》內科醫學期刊中的研究指出,比起吃全素,吃海鮮素者更能預防癌症。許多名人都是海鮮素的奉行者。

     

    熱狗堡吃1個就減壽36分鐘、汽水減壽10分鐘?每天10%熱量改吃海鮮,增壽還能防癌

     

    因為像蟹、蝦的甲殼類是低脂高蛋白,又含有包含鈣、磷、鋅,甲殼素與蝦紅素的微量元素,而魚類含有EPA可抗發炎,以及DHA可維持腦部發展和維持腦功能。研究指出,吃全素者可以降低22%的大腸癌發生率,如果素食者偶爾健康吃魚肉,更可以降低43%的大腸癌發生率。

     

    熱狗堡吃1個就減壽36分鐘、汽水減壽10分鐘?每天10%熱量改吃海鮮,增壽還能防癌

     

    不只甲殼類和魚類有益健康,貝類如蛤蜊和牡蠣含有鋅,可幫助傷口修復、提升免疫力。而花枝、小捲、魷魚等頭足類則是低脂高蛋白的好選擇,而且富含葉酸、牛磺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提升免疫力。想要長壽兼防癌,建議多吃海鮮。

    看更多:大腸癌蟬聯13年發生率榜首,50歲民眾「這樣做」可降低35%罹癌風險
     

    ◎ 諮詢專家/劉怡里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熱狗堡吃1個就減壽36分鐘、汽水減壽10分鐘?每天10%熱量改吃海鮮,增壽還能防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