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唾液快篩「口水存1分鐘再吐」才對!關鍵3步驟提高準確率 醫點名這類人別用、繼續戳鼻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25 13:34
  • 字體放大
  • 唾液快篩近日開賣,不用戳鼻的檢測過程沒不適感,吸引不少民眾購買。不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唾液快篩的準確度相對較低,要提高準確率,有3大關鍵步驟須注意,且對於小小孩來說,做唾液快篩可能較困難。

    看更多:嚇醒!快篩放1小時後變2條線 這是無症狀確診嗎?專家提醒1件事

     

    陳欣湄在《健康2.0》節目中分享,鼻腔快篩準確度約7成,而唾液快篩的準確度約6成,可測得的Ct值也略低於鼻腔快篩,但用起來方便,許多媽媽們都排隊搶購,不過要提醒大家,在使用唾液快篩時注意以下3步驟,沒做確實可能影響檢測結果:

     

    1.使用前30分鐘暫停飲食、抽菸,若口腔中食物、細菌殘渣,可能會影響唾液快篩的準確度。

    2.使用前30分鐘先做好口腔清潔,漱口、把痰吐掉,保持口腔乾淨。

    3.準備檢測前,嘴巴不要吞嚥,讓唾液慢慢產生,停留在口之中1分鐘後再吐出。

     

    唾液快篩「口水存1分鐘再吐」才對!關鍵3步驟提高準確率 醫點名這類人別用、繼續戳鼻

     

    陳欣湄直言,其實最麻煩的是讓唾液停留在口腔1分鐘,以自己4歲及2歲孩子舉例,4歲的會考慮讓他用唾液快篩,因為他可以遵守指令,但2歲的無法控制不吞嚥,所以會堅持讓他做鼻腔快篩。

    看更多:幼兒快篩會戳腦?唾液快篩準不準?專家說這樣篩最準!

     

    陳欣湄建議,若擔心孩子在使用鼻腔快篩的過程中會掙扎亂動,可讓孩子站在平坦的牆壁前,用手輕扣在他的額頭上,避免撞到或跌倒,且盡快結束篩檢,也能減低孩子的痛苦。

    超實用防疫懶人包!找快篩、找清冠、抗病毒藥、防疫門診都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唾液快篩「口水存1分鐘再吐」才對!關鍵3步驟提高準確率 醫點名這類人別用、繼續戳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