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太鹹不只會高血壓 還會得癌症!4徵兆暗示你吃太鹹 1杯茶讓味蕾重開機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23 10:00
  • 字體放大
  • 經常聽到吃太鹹會高血壓,不僅如此,小心還會惹癌上身!目前醫學上發現,鹹的食物也是胃部的致癌因子之一,該如何戒掉愛吃重鹹的習慣?吃太鹹身體會發出哪些警訊?

    看更多:嘴饞透露健康警訊!想吃甜的、鹹的、肉類…代表你缺乏這些營養素

     

    長期吃榨菜肉絲麵 高鈉竟罹患胃癌

    吃太鹹,小心破壞胃黏膜!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說明,抽菸會增加胃癌的發生率,此外,飲食習慣也要注意。他曾遇過一名女病患,是飲食習慣導致的胃癌,原因是她習慣自己做榨菜,煮成榨菜肉絲麵來吃,每天都吃一樣。

    看更多:胃痛是胃癌還是胃潰瘍?「這種腹痛」小心胃癌!醫:常吃這些防癌

     

    錢政弘表示,榨菜裡面有很多鈉離子,鈉離子會造成慢性胃黏膜損傷,臨床上看到不少愛吃鹹的食物的人,反而容易得到胃癌。由於鹹的食物,目前認為也是胃部的致癌因子之一,提醒愛吃重鹹者一定要特別小心!

     

    4徵兆」身體告訴你吃太鹹

    另外,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提到,國外曾有幾個經過統計的研究,發現身體上有一些徵兆,似乎跟吃太鹹有關係。

     

    1.襪子有勒痕

    有研究指出,有些人吃太鹹,隔天腳會浮腫,穿襪子有勒痕。陳欣湄說,當人體攝取過多的鈉會導致水腫,若本身腎臟沒有問題,腳踝卻有襪子勒痕,或許就該少吃點鹽。

     

    2.嘴巴太乾

    吃進太多的高鈉食物,身體感受到鹽分與水分失調,大腦就會送出口渴的訊息,讓你感覺口乾舌燥,想要喝水。

     

    3.經常頭痛

    陳欣湄表示,身體鈉含量高,血壓也會高,所以有些人血壓一升高,就會有頭痛的症狀。她提醒,如果同時吃太鹹,也發現自己血壓控制不好,可能就要注意。

    看更多:吃太鹹會高血壓!醫師曝每日正確鈉攝取量 這些高鈉食物絕對要少吃

     

    4.腦袋不清楚

    《營養學雜誌》曾刊登一項研究,輕微缺水的女性比起水分充足的對照組,在專注力、記憶力、推理能力與反應時間等認知功能測試中,表現都較差。

     

    吃太鹹不只會高血壓 還會得癌症!4徵兆暗示你吃太鹹 1杯茶讓味蕾重開機

     

    「淡口清糖茶」戒掉重口味習慣,讓味蕾恢復靈敏

    有些人長期吃太鹹,味蕾的敏感度會降低,經常感覺食物吃起來太平淡。中醫師鄒瑋倫分享一道茶飲「淡口清糖茶」,幫你戒掉愛吃重鹹、重口味的習慣。作法是:準備苦蕎、葛根、桑葉、黃精、玉竹、麥門冬、生地黃各5克,用700cc的滾水燜泡或煮一下,即可飲用。鄒瑋倫補充,這道茶飲對於平衡血糖的穩定、滋潤生津有幫助,可以沖刷味蕾,讓味蕾恢復靈敏的狀態。

     

    吃太鹹不只會高血壓 還會得癌症!4徵兆暗示你吃太鹹 1杯茶讓味蕾重開機

     

    ◎ 諮詢專家/錢政弘醫師‧陳欣湄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太鹹不只會高血壓 還會得癌症!4徵兆暗示你吃太鹹 1杯茶讓味蕾重開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