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夏天流汗狂灌含糖飲料?中研院:1天不要超過1杯中杯全糖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06 17:00
  • 字體放大
  • 到了夏天,是不是很難脫離手搖杯呢?許多上班族喜歡每天喝手搖飲解暑熱,但這類手搖飲含糖量太高,還是要節制!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近期透過動物實驗證實,換算下來,人體1天手搖飲的量不要超過1杯中杯全糖。

    看更多:美國研究顯示:青少年每天喝1杯含糖飲料 大腸癌風險會提高!

     

    日飲4杯奶茶!24歲男「血變奶狀」多重器官損傷

    資深醫藥記者梁惠雯在節目說,今年大陸廣西省柳州市就有1名覃姓男子,年僅24歲,每天要喝至少4杯奶茶,近期突然不明原因的腹痛、噁心嘔吐,緊急送醫檢查,發現不只全身多重器官損傷,血糖值超出正常值4倍,抽出的血液更呈現牛奶狀,立刻轉進加護病房救治。

     

    醫師安排覃男接受血液化驗檢查後,結果顯示罹患嚴重的高血脂症,還有像是腎臟、肝臟都出了問題,診治醫師說,患者身體狀態幾乎等同於一位60歲老人的身體,有提早衰老的現象。

    看更多:肥胖傷大腦認知功能!體脂肪每增加9% 思考能力就衰老1年

     

    中研院:高糖容易讓胰臟糖代謝異常 損害難以修復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解釋,長期攝入過量的糖分脂肪,會導致人體器官處於超負荷狀態,引發各種急慢性疾病。而中研院早在2019年就發表研究指出,高糖環境容易引發胰臟細胞癌化。

     

    今年中研院團隊更經由動物研究,推算糖在人體的危險值。想知道究竟攝取多少糖份有危險?研究人員以60公斤的成人、每天攝取73公克的糖,約是1.6杯中杯全糖飲料的含糖量作為基準,將糖份攝取量按照體重和代謝率等比例換算,利用管餵的方式給予老鼠不同的糖水,連續7天後採集來自胰臟、肝臟、肺臟、腎臟、大腸和腦這6個部位的細胞組織,觀察高糖飲食對於活體細胞的影響。

     

    結果顯示,雖然糖和乙醯葡萄糖胺對於DNA的損傷並非立即可見,但是對於人體的損害卻是難以修復,長期累積下來,容易大幅提高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發生率與風險。因此,錢政弘也建議,1天手搖飲的量最好不要超過1杯中杯全糖。

    看更多:手搖飲怎麼喝才健康?每天2杯半糖紅茶就要小心糖尿病 先從喝微糖做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錢政弘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流汗狂灌含糖飲料?中研院:1天不要超過1杯中杯全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