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運動

降三高祕訣!心臟科醫師的養生撇步:起床先做這事、練這兩種功!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21 19:00
  • 字體放大
  • 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俗稱三高,是心血管疾病與許多慢性病的危險因子,除了定期測量血壓、血脂和血糖外,平常也要注意保養。心臟科醫師康志森在健康2.0網路節目《醫師的機智生活》中,大方分享自己保養撇步,從起床就開始做起,一日三餐也有三不守則,再搭配2種練功法,強化核心肌群。

    看更多:腎虛看這裡就知道!彥寬老師教一招「護腎舒腰功」 養腎抗衰老

     

    早晨先喝2杯溫開水

    康志森表示,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會先喝2杯溫開水,因為可以大幅提高腸子的淨化力,將身體沒消化完的垃圾排出體外。 此外,溫開水的溫度可以讓剛起床的身體暖起來,提高代謝,讓身體機能順利啟動,接下來的一整天都會覺得精神飽滿、神清氣爽。

    看更多:吃素比較容易餓?這樣吃可增加飽足感 還不必擔心營養失衡

     

    每日飲食:午餐不吃葷

    康志森分享自己每日飲食有三不守則:不吃糖、不吃色素以及不吃醃漬品,到底一日三餐吃什麼呢?

     

    1.早餐

    燕麥片用熱水沖泡後,加上堅果、低脂牛奶、黑芝麻粉、優格、咖啡,最後來片起司片。康志森說,優格會挑選無糖優格,除了有益腸胃道健康之外,對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等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2.午餐

    素食餐點(不食用来自飛禽、走獸、魚蝦等動物身體的肉類食物),只食用穀物、豆類、蔬菜和水果等植物類,加1顆蛋,康志森解釋,因為擔心飲食中攝取過多膽固醇、油脂,因此單純化食物來源,享受植物的美味。

     

    3.晚餐

    隨意吃,偏地中海飲食。但避開醃漬物、香腸、甜食等食品,他說,需要留一點時間放縱自己,才能維持生活品質。

    看更多:大暑忌洗冷水澡?多喝水?江P剖析節氣養生!洗澡提升免疫力 苦瓜、薑這樣

     

    每日運動:強化核心肌群運動

    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就是普遍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康志森分享自己每日必做養生運動:

    1.挺直站功

    步驟是先站直,雙腳與肩同寬,雙手平舉,手腕輕輕往內轉,像抱球狀,雙腳微蹲,呈現半蹲姿勢,提肛,注意呼吸節拍,慢慢呼吸,默念節拍5、4、3、2、1,一次站樁15分鐘,可以練下半身肌力,並讓人思緒沉澱下來。

     

    降三高祕訣!心臟科醫師的養生撇步:起床先做這事、練這兩種功!

     

    2.左右甩手功

    雙腳微蹲,維持正常呼吸,舌頭抵上顎,雙手輕鬆自然擺動,下半身固定不動,用腰部帶動上半身旋轉,先往左轉,到底後再往右轉,呈現左右甩的姿態,維持甩動20分鐘。

     

    降三高祕訣!心臟科醫師的養生撇步:起床先做這事、練這兩種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降三高祕訣!心臟科醫師的養生撇步:起床先做這事、練這兩種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