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防新冠流感雙夾殺狂咳不止!醫授「3神穴」擊退咳嗽 「1茶飲」顧嗓護肺

  • 許寶仁 整理
  • 2022/10/20 10:44
  • 字體放大
  • 藝人李佳豫和米可白先後確診新冠肺炎,出現狂咳 3天的情形;「綜藝大姐大」張小燕則為氣喘所苦,只要天氣變化就咳嗽不止,不能久戴口罩;天氣逐漸變冷,專家憂心今年秋冬恐面臨流感和新冠雙夾擊的局面,而有過敏或是氣喘的人也容易加重咳嗽症狀,咳嗽不停、喉嚨卡卡真惱人!中醫師陳潮宗推薦3個對止咳很有效的穴位,每次按壓20次,輕鬆讓狂躁的呼吸道緩和鎮定下來。

    看更多:4大類當季食材潤喉潤肺、增抵抗力保養氣管!過敏吃蘋果,含天然抗組織胺
     

    太淵、曲池、天突 3穴位止咳定喘

    太淵穴:就是中醫師把脈的位置,在拇指往後延伸到橈骨莖突,動脈搏動的位置,是手太陰肺經的頸穴,對咳嗽非常重要的穴位。

    曲池穴:曲池穴在手肘轉折交接處,橫紋頭的位置;按壓曲池穴幫助清熱解毒,有助於減少體內的感冒病毒。

    天突穴:在胸骨柄T字型的上方,咽喉中間凹陷處,按壓天突穴時,要注意力道往下。

     

    防新冠流感雙夾殺狂咳不止!醫授「3神穴」擊退咳嗽 「1茶飲」顧嗓護肺

     

    太淵、曲池、天突3個穴道輪替交錯按壓,每次按20下,對止咳很有幫助。
    看更多:葉蒨文確診 高燒狂咳有濃痰!營養師曝咳嗽有痰「這樣吃」B群、維生素C抗發炎

     

    膨大海、羅漢果入茶飲 顧嗓養咽

    另外,陳潮宗醫師也推薦一道保養咽喉的茶飲。

     

    潤咽養喉茶

    菊花5克、 綠茶3克、桑葉3克、膨大海8克、羅漢果1/4個,以1000cc水煮沸。

     

    防新冠流感雙夾殺狂咳不止!醫授「3神穴」擊退咳嗽 「1茶飲」顧嗓護肺

     

    菊花:有清熱、解毒、殺菌作用,也明目及消腫、消炎、抗病毒與止咳的效果,「清冠一號」裡面就有菊花這味中藥。
    桑葉:桑葉有止咳、潤肺的功效,和菊花都屬「藥食兩用」,是重要的中醫傳統用藥,也是「清冠一號」的組成藥材之一。
    綠茶: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
    膨大海:以潤肺養喉的功效著稱,很多人去KTV唱歌也會點膨大海來喝,它有天然的甘甜滋味,富含果膠,也有消水腫的作用。膨大海先煮過再放入茶飲,膨脹度和效果會比較好,可以保護氣管又消水腫。
    羅漢果:羅漢果長得像百香果,略帶有苦味,大約用1/4顆即可。

     

    3個止咳穴位,搭配1味茶飲,緩解咳嗽、喉嚨卡卡,秋冬時節需要更加保護呼吸道!

    看更多:咳嗽咳不停!洋蔥水真能止咳?吃什麼治咳才有效?醫曝「1口訣」咳出這現象快就醫

     

    ◎ 諮詢專家/陳潮宗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防新冠流感雙夾殺狂咳不止!醫授「3神穴」擊退咳嗽 「1茶飲」顧嗓護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