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給毛孩一個家 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獸醫提3種人畜共病 在外餵浪浪請注意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08 17:42
  • 字體放大
  • 許多人在飼養貓狗時,會很在意從貓狗身上攜帶的傳染病問題。獸醫師列出3種容易出現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也提醒飼主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清潔與衛生管理,就能有效避免疾病傳播。

     

    醫師身上狂長紅疹 竟是貓咪所傳染?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心湄舉例,自己家中現在有養著2隻愛貓,但在剛開始飼養牠們時,自己的皮膚就開始瘋狂長出紅疹,去醫院檢查還一度被誤以為是皮膚癌,直到後來再次就診皮膚科,才確診為是由貓咪身上傳染到的「貓癬」,現在經由藥物治療後已經痊癒。她也呼籲飼主,現在資訊發達,飼主在飼養寵物前可以多做點功課,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看更多:你感到壓力 毛孩能「聞」出來!研究證實狗狗能嗅出飼主的壓力 準確率達94%

     

    獸醫提3種「人畜共通傳染病」

    獸醫師楊靜宇提及3種容易從貓貓狗狗身上傳染到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維持好清潔與良好的衛生習慣,就能有效避免疾病傳播:

     

    1.貓癬(體癬)

    貓咪最常見傳染給飼主的疾病就是貓癬,它是一種由真菌引起的貓科常見皮膚病。由於體癬與濕疹外觀相似,被感染的飼主會常誤認為是濕疹,若患者自行塗抹輕度類固醇藥膏,會導致皮膚對抗黴菌的能力受到抑制,反而會使體癬惡化。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大約會有50%左右的體癬是由他人傳染的,如果經常與患有皮膚癬的貓咪、狗狗等動物密切接觸的話,也有可能被傳染上體癬。

     

    2.弓形蟲病

    弓形蟲病是由原生動物弓形蟲引起的寄生蟲病,貓科動物的排泄物是弓形蟲的主要傳染源,而人在感染弓形蟲病後,臨床症狀常見的有淋巴結炎、心肌炎、肝炎、腎炎、支氣管炎等。

    看更多:毛孩離不開你還整日亂叫?當心是罹患「分離焦慮」打罵只會更嚴重

     

    3.貓抓病

    貓抓病又稱貓抓熱,其病原體名為韓瑟勒巴通氏菌,約有10%的寵物貓及33%的流浪貓血液中有攜帶韓瑟勒巴通氏菌。人通常是在被貓抓咬或與貓密切接觸後感染此病。但貓抓病也是種自限性的疾病,免疫系統健全的患者多半不給予藥物治療也可自行痊癒,但有些症狀還是可能持續3周或更久,醫師若給予抗生素治療,能有效改善康復過程。

    看更多:叫貓咪的名字 卻總是沒反應?科學家傳授「1訣竅」讓貓咪親近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靜宇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給毛孩一個家 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獸醫提3種人畜共病 在外餵浪浪請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