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早餐愛吃「這食物」體內恐累積大量重金屬?身體排毒靠4招 魚頭、魚皮要少吃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3/08 17:46
  • 字體放大
  • 小心身體毒素累積太多,對健康造成威脅!醫師表示,毒素大概可區分為兩類,一種是「環境生活毒素」、像是吃進色素、塑化劑、重金屬等,另一種則是吃進去的食物很正常,但身體卻代謝不了,變成身體的毒素,建議民眾以4招排毒。

     

    毒素分為2大類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毒素大概可以區分為兩類,一個就是環境的生活毒素,像是使用鋁鍋烹煮、吸入PM2.5、食品添加劑中的香精及色素、塑化劑接觸等,而這些毒素,基本上都可經由肝臟、腎臟分解代謝。

    看更多:體內別積毒!日本抗老名醫推薦「家常排毒時間」,吃這些食材除了排毒還能健腦

     

    另一種毒素則是吃的食物正常健康,但吃進去之後,身體卻代謝不出去了,變成身體的毒素,比如尿毒、肝毒,洪永祥解釋,吃進食物後,原本身體應該排掉,但有可能因腎功能不好,就累積在身體內,而毒素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系統,恐對全身健康造成影響,破壞中樞神經、骨骼、血液、關節等健康。

     

    生活中4種隱藏「重金屬」地雷

    營養師宋明樺補充,生活中也要小心4種「重金屬」地雷,像是鮪魚罐頭、魚頭、魚皮、魚卵、動物內臟、鋁製品等。

    1.鮪魚罐頭

    早餐愛吃鮪魚罐頭,體內累積重金屬含量最高?宋明樺解釋,罐頭大部分是安全的,但如果購買後發現它變形,甚至有點膨起來,或是已經破損,放太久過期了,都代表有可能會有一些鋁或相關金屬釋出,已受汙染。另外,大型魚種鯊魚、鮪魚、旗魚也很容易有重金屬汙染。

    看更多:鮪魚罐頭可能不是鮪魚!營養師曝4種魚最不建議吃 3類人當心汞中毒

     

    2.魚頭、魚皮、魚卵

    宋明樺指出,魚的某一些部位,像魚頭、魚皮、魚卵等也容易沉積重金屬,建議減少攝取這些部位,並與其他部位輪流吃。

     

    3.動物內臟

    動物代謝毒素的器官為肝臟、腎臟等,如果把這些器官吃下肚,可能會有一些重金屬汙染。

     

    4.鋁製品

    長期使用破損的鋁製品或烹煮一些酸性食物,也很危險。

     

    洪永祥補充,許多攤販煮飯為了省時間,會選傳熱最快、最好的鋁製雪平鍋,但長期鋁鍋使用,就可能會造成鋁中毒,另外像是鋁箔包飲品也是相當危險,不過民眾也不用太擔心,儘管「生活到處都是重金屬」,但除非是慢性腎衰竭患者,否則一般民眾的腎臟是可以排洩的。

     

    4招減少重金屬累積,幫助排毒

    洪永祥提醒,民眾應盡量使用不鏽鋼、陶瓷類器具,減少重金屬攝入,多食用乾淨海域的小型魚,少吃鮭魚、旗魚、鮪魚,同時也要多喝水,多排尿,幫助毒素排出,也可以多吃一些膳食纖維,幫助腸道排毒。

    看更多:不鏽鋼鍋很安全可用一輩子?專家:這些鍋具用錯會吃毒 保養鐵鍋靠1招不生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永祥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愛吃「這食物」體內恐累積大量重金屬?身體排毒靠4招 魚頭、魚皮要少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