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楊貴媚為癱母下廚 老人吞嚥障礙如何解?

  • 郭庚儒 報導
  • 2019/01/24 18:59
  • 字體放大
  • 楊貴媚為癱母下廚  老人吞嚥障礙如何解?

    金鐘獎影后楊貴媚8年前,一度為了中風的母親暫別演藝工作,更上網找照顧影片邊看邊學,只希望母親能夠自己站起來,像正常人一樣走路。不料,母親因中風罹患吞嚥障礙後,不僅變得不愛喝水、吃飯,甚至導致體重下降,危及身體健康。楊貴媚因此全心在家照料母親,更親自下廚。

     

    楊貴媚為癱母下廚  老人吞嚥障礙如何解?

     

    全台40萬老人有吞嚥困難

    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逾40萬人有吞嚥困難的狀況,連喝水、吃飯等日常小事,也成為病痛的來源。一項調查更發現,有近萬名老人,吃一餐要花費超過2小時,逾3成患者會因進食時間過長,而感到不耐煩,甚至亂發脾氣。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表示,長輩老化時,常伴隨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喉頭軟組織鬆弛等生理現象,容易在進食時發現食物「嚼不爛」、「吞抹落」。當進食會發生嗆咳、明顯流涎、食物卡在喉嚨等現象,就可能是吞嚥障礙的前兆。

     

    楊貴媚為癱母下廚  老人吞嚥障礙如何解?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右)提醒,當長者進食會發生嗆咳、明顯流涎、食物卡在喉嚨等現象,就可能是吞嚥障礙的前兆。

     

    食物變成食團  吞嚥困難也能吃年菜

    針對長輩吞嚥障礙的狀況,王亭貴建議,只要改變食物的稠度與質地,將食物變成食團,即可幫助長者順利吞嚥,就能並避免嗆咳風險;尤其年節將至,可別讓咀嚼吞嚥困難患者,面對整桌豐盛年菜卻無法享用,成為圍爐中的一大缺憾。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王雪珮更進一步指出,均質、穩定、保留食物原有風味,更是讓吞嚥困難長輩吃得快、吃得多,甚至吃的好的關鍵。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郭庚儒 ◎ 圖片來源/楊貴媚國際影友會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人牙口壞、消化差! 這樣吃逆轉早死危機|

    吞嚥困難常嗆到竟也會造成肺炎!專家教你30秒自我檢測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6狀況暗示你「喉嚨開始退化」
    老是被口水嗆到?每天3分鐘鍛鍊喉嚨防退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