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為什麼媽媽容易心情不好?研究:女性一周工作逾55小時,憂鬱風險大增!

  • 郭庚儒 報導
  • 2019/05/02 11:48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媽媽容易心情不好?研究:女性一周工作逾55小時,憂鬱風險大增!

    母親節即將到來,來關心女性健康。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每星期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更容易出現憂鬱症狀;而周末工作的女性,罹患憂鬱症風險也高於男性。

     

    為什麼媽媽容易心情不好?研究:女性一周工作逾55小時,憂鬱風險大增!

    示意圖/TVBS

     

    根據一份年2月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研究部團隊進行,針對2萬3403名成年男女以問卷測量憂鬱狀況。結果發現,每星期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與每星期工作時數在35~40小時的女性相比,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多出7.3%;且周末工作者,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高於男性1.2%。

     

    3大原因女性易憂鬱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說明,工時長不僅會產生工作疲勞,同時也會造成憂鬱現象,包括以下3大原因:

     

    ●角色的責任:女性除了工作業務外,要照顧子女、扶養上一代,甚至處理家務事等,身兼多種角色,在東方社會這情況更加明顯。
    ●身體結構:女性因體內荷爾蒙的影響,在月經週期、懷孕生產及停經階段,產生劇烈變化,進而情緒波動幅度較大。
    ●個性:女性較為細膩,在事情處理上留意較多,相對也會產生困擾。

     

    周煌智建議,除了企業提供友善的職場環境外,家庭成員更需彼此配合,多體恤另一半,在家務分工上更加包容、多溝通,例如:女性可傾訴工作上所遇到的困境,與家人一同想辦法找出最適當的解決方案。

     

    5大憂鬱情緒徵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當身旁女性親人出現5大徵兆,可能身陷憂鬱情緒所擾,包括:

     

    ●易怒
    ●不耐煩
    ●無故想哭(非因追劇而感性落淚)
    ●遇到不順的事情一昧放棄
    ●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葉雅馨也建議,女性工作者平常盡量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也可與另一伴或家人商量代勞照顧孩子,可在非上班日時至少2星期或1個月一次,這天讓自己睡到自然醒,成為生活中期待的小確幸。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親愛的媽媽:妳的一句話,傷害我幾十年

    這一杯好茶徹底紓壓!找回活力、生活壓力沒煩惱
    為什麼孩子一直犯同樣的錯?根本原因竟來自大人無效的處罰
    辣媽林可彤維持年輕秘訣:一步步達成目標,有動力身心更年輕
    因為帶小孩的事說了女兒幾句,她卻大發飆……隔代教育衝突怎麼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