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媽媽辛苦了!美女營養師傳4招吃出好氣色 好體態

  • 曾金月 報導
  • 2019/05/08 16:24
  • 字體放大
  • 媽媽辛苦了!美女營養師傳4招吃出好氣色 好體態

    母親節要到了,身為家中最辛苦的妳,知道怎麼好好愛自己嗎?營養師特別提醒媽媽們,「款菜尾」的習慣一定要改掉,也不要把滷汁或菜湯淋在飯裡,除了避免日後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的發生,妳的一個小改變,全家人可以更健康。

     

    媽媽辛苦了!美女營養師傳4招吃出好氣色 好體態

    示意圖/TVBS

     

    台中醫院營養師林雅玲根據102-105年臺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女性的蔬果、鈣質明顯攝取不足,但鈉、糖分則有攝取過多的情形,而且腹部肥胖問題女性比男性嚴重。因此,提出4個健康小撇步,希望媽媽能夠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

     

    天天3蔬2果 不必花錢買保健食品

    勤儉持家的妳,別再想著吃飽就好,要學會注意食物的營養素,若以一位身高160公分,體重56公斤的稍低至適度活動的媽媽來說,一整天約需要1500到1800大卡熱量,換算成六大類食物份量如下表:

     

    媽媽辛苦了!美女營養師傳4招吃出好氣色 好體態

     

    神采奕奕: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如糙米飯、全麥食品、燕麥、玉米、甘薯等,每日至少吃到1碗,可增加膳食纖維,更可增加維生素B群攝取,由內而外透出好氣色。

    好體態:豆魚蛋肉類不可缺,每一份肉類約生重1兩,適量的攝取可讓肌力不流失,維持美好身材。

    保骨要做好:乳品類建議每日需攝取約360毫升,240毫升水杯約1.5杯,避免骨質流失過快。

    青春活力最重要的是蔬菜類及水果類,蔬菜每份約為生重100公克,建議每日至少攝取1份深綠色蔬菜、每日蔬菜攝取總量至少需達半斤;水果類每日建議2份,每份約100公克,每份相當於切好的水果約0.5到1碗左右。

     

    媽媽辛苦了!美女營養師傳4招吃出好氣色 好體態

    ▲林雅玲營養師提醒媽媽們要注意營養均衡。

     

    林雅玲指出,適量的蔬果攝取,即能補充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植化素,例如花青素、含硫化合物、茄紅素、類黃酮、多醣體等,研究顯示這些都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生物活性,讓媽媽們不需花錢買保健食品就能保有青春活力。

     

    改掉款菜尾習慣 減鹽增健康

    由於媽媽常常是負責一家老小的三餐,建議媽媽選擇新鮮食材烹調,避免使用加工食品,如香腸、臘肉或是醬瓜等,並可多利用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九層塔等調味。若外食可請店家少放味精、胡椒鹽或減少沾醬。

     

    林雅玲特別提醒,盡量減少吃飯淋滷汁、淋菜湯或『款菜尾』的習慣,以減少鹽分攝取,避免日後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的發生。只要自己的一個小改變,就可讓全家人更健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蔬果吃不夠」與3疾病死亡有關營養師教補足技巧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煲湯時該「吃肉」還是只「喝湯」?營養師這樣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