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乳癌名醫張金堅 教你喝對咖啡有活力

  • 健康2.0
  • 2016/03/25 12:26
  • 字體放大
  • 乳癌名醫張金堅 教你喝對咖啡有活力

    乳癌權威、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張金堅,年過65歲才開始品嘗並探討咖啡的奧祕,他對咖啡的熱情,就如同推動乳癌防治工作般用心。

    乳癌名醫張金堅 教你喝對咖啡有活力

    聊起與咖啡的邂逅,要追溯到1978年。當時張金堅剛完成外科住院醫師訓練,接著攻讀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偶爾會與研究同仁到台大醫院附近的蜜蜂咖啡專門店喝咖啡,當時喝咖啡並不盛行,加上喝完後會嗝酸水(胃食道逆流、胃酸逆流),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再品嘗,而且視為畏途。

    直到4、5年前,偶有友人邀約品嘗咖啡,非常奇怪,喝起來不但沒有嗝酸水的困擾,反而迷上了咖啡的香醇風味,漸漸養成了每天喝咖啡的習慣。

    看上百篇文獻 名醫為咖啡發聲

    張金堅說,過去的觀念認為,咖啡因有刺激及成癮作用,喝咖啡不被認為是一種健康行為。但隨著一些針對咖啡植物性化合物的論文發表及探討,研究人員發現咖啡豆的部分成分對人體有不少好處,「過去對於咖啡的解讀多為負面,近年的文獻期刊所刊登的文章,愈來愈多對咖啡有正面評價。」

    今年初,美國衛生單位公布最新版的國人飲食指南,首度把咖啡列入可能的健康飲食模式菜單內,並建議每天的攝取量為最多5杯。張金堅看了上百篇有關咖啡的文獻,綜合分析出適量飲用咖啡對健康的重要影響:

    乳癌名醫張金堅 教你喝對咖啡有活力

    早上喝1杯 全天活力滿滿
    不再被嗝酸水所困擾的張金堅,已經迷上了咖啡香,「我喜歡在早上喝咖啡,一整天精神好,感覺很年輕、有活力。」他認為,品咖啡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深不見底,因為咖啡豆含有上千種植物化學成分,人類對於咖啡還有許多的未知,是非常值得探討的提神飲料。

    乳癌名醫張金堅 教你喝對咖啡有活力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5期,2016年4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場地提供/蜜蜂咖啡‧METRO CAFE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