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8大原因作怪 腎不好老得快

  • 健康2.0
  • 2017/01/04 15:13
  • 字體放大
  • 8大原因作怪 腎不好老得快

    從年輕開始,飲食內容就充斥高鈉、高蛋白、高磷,加上長時間外食、作息不正常,以及食品添加物、農藥等持續在體內累積,這些都對腎臟帶來直接壓力,讓腎臟提前退化。

    腎功能不好 代謝差老得快
    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血液淨化科醫師姜至剛指出,慢性腎臟病就是初老的象徵,由於尿毒累積,進而造成貧血、耗弱症的出現,臨床上甚至見到30至40歲就已出現這些問題;患者因體內持續慢性發炎、發炎細胞活化,也會讓細胞吞噬外來病菌能力差,造成免疫缺陷。

    亞東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菁英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邱彥霖也表示,當腎臟功能不佳,身體無法排除廢物,新陳代謝不好,會讓身體老化速度加快。根據國外研究,可能會增加失智機率、肌力易衰弱,免疫系統也受影響。

    8大原因作怪 腎不好老得快

    8大危險因子 偷偷傷害你的腎
    糖尿病控制不良:持續血糖過高會造成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進而影響到腎功能。邱彥霖指出,約1/3糖尿病患者合併有腎病變,到了末期會需要洗腎;而在台灣8萬2000多名洗腎患者中,糖尿病患者就占了45%至50%。

    高血壓起起伏伏:血壓高會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長期血壓控制不好,將影響腎臟血管及腎絲球硬化。

    吃太好痛風發作:姜至剛指出,血液的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會積聚在腎及軟組織,當痛風發作時,服用止痛藥將直接及間接影響腎功能。

    65歲以上長者:隨年齡增長,身體器官逐漸退化。

    長期接觸食品添加物、藥物濫用:長期濫用止痛消炎的藥物,或是標示不清的草藥或偏方,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姜至剛也指出,像是DDT、塑化劑的代謝產物,對腎臟功能的影響很大。

    尿路結石引發感染:減少結石對腎臟耗損,平日多喝水、少憋尿,避免尿路感染機率,都有助腎臟保健。

    家族腎臟病史:家族中若有人患腎臟病,則得到腎臟病的機會較高。

    不良生活習慣:包括抽菸、肥胖、長期作息不良等。如抽菸,主要是會刺激交感神經,升高血壓造成腎臟負擔而影響腎功能。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血液淨化科醫師姜至剛‧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許光宏‧亞東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邱彥霖

  • 人氣排行榜